福建边检开通无线验放服务 优化口岸通关环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边检开通无线验放服务 优化口岸通关环境
2009年09月17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莆田9月17日电 (吴志) 今天,一艘运载货物的巴拿马籍货船“银河”号从日本抵达福建莆田中原化工码头。在停泊点,莆田边防检查站检查员手持手提电脑,轻点鼠标,熟练地敲打了几下键盘,仅用九分十七秒便通知船长,边检手续已经办妥,船舶靠岸即可装卸货物了。

  如此高效的通关速度,令“银河”轮韩国籍船长LEE KWANGWOONG颇为惊讶。他说,以前外轮代理人员经常要在陆上来回奔波四十公里,到边检部门报检室排队,办理相关通关手续一般要两个小时左右,而外轮在码头多停留一个小时,就要多付上千美元。

  该站执勤业务科姚建东科长透露,他们是福建省九个现役边检站中唯一开通无线验放服务的边检站,有效增强了对外开放口岸的竞争力。“移动口岸”打破了几十年来边检手续只能在固定场地完成的模式,更能满足国庆期间密集的出入境边检需求。

  福建莆田是“海上女神”妈祖的故乡,每年有十多万台胞跨海朝圣。莆田边检站除担负湄洲岛“对台直航”的台胞旅客验放任务外,还承担着秀屿码头、LNG十万吨专用码头、中原化工码头等多个分散执勤点的监护和检查业务,任务繁重。

  随着国务院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该站对出入境船舶采取“网上报检”通关服务,简化边防查验手续,船舶到港即可装卸作业,提高通关速度。同时,实行口岸“五加二”三百六十五天工作制,二十四小时值班执勤,全天候为船舶办理边检通关手续,确保船舶边检手续随到随办,实现办理边检手续“零等待”。

  如今,在口岸现场,边检警察只需携带PDA掌上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就可在任何有无线网络覆盖的地点,对特殊需要的外籍船舶实施无线移动边防检查,省去了船方到边检部门报检室办理的时间。(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