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阅兵村:一座天然的“三军知识大学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走进阅兵村:一座天然的“三军知识大学堂”
2009年09月23日 09:53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导言

  古人云:“君子和而不同”。用“和而不同”来形容阅兵村的各个方队,是再适合不过。方队来自各军兵种,彼此之间的着装不同,驾驭的武器装备也不同,却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聚集在一起。在这里,他们“比、学、赶、帮、超”,为圆满完成受阅任务而刻苦训练;同时也在互相学习、彼此协作中开阔了视野,拓展了能力,增强了素质,为未来高技术战场上的联合作战奠定了基础……

  这里是一座天然的“三军知识大学堂”

  军姿定型、握枪定位、转头定向……阅兵训练平均每天进行10小时左右,贯穿日夜,晴雨不辍。在挥汗操练之余,这些钢铁战士在干什么呢?

  “机载反舰导弹和舰载对空导弹相比,哪一个的射程更远?”这天晚上,记者走进海军某装备方队营区,在一片蓝色迷彩中意外地发现了几个登门求教的绿迷彩。一问,“客人”来自北京军区某装备方队,全部是该方队“兵器知识学习兴趣小组”的成员。

  学习兴趣小组组长、大学生排长曾辉告诉记者,在来阅兵村之前,他就是团里局域网“兵器天地”频道的版主之一。作为一个超级兵器迷,来到展示共和国三军武器装备的大平台——阅兵村,一连几天他都兴奋得睡不好觉。尽管阅兵训练非常紧张,他还是组织几个战友成立了这个学习兴趣小组,并利用业余时间“拜访”三军,开展活动。

  一滴水里见太阳。从曾辉等几个年轻官兵身上,我们看到了阅兵村业余生活最活跃的主题词:学习。据介绍,此次阅兵将是我军历史上迄今参阅要素最全的一次大阅兵。在阅兵村里,三军将士比邻而居,各种新式武器装备汇聚一堂,阅兵村也如许多官兵所说,成为一座天然的“三军知识大学堂”。

  “大学堂”里红红火火。阅兵指挥部及时开展了参观见学、军兵种知识讲座等活动,各个方队也通过共同组织各种学习兴趣小组、开展各种文体活动等,增进各军兵种之间的相互了解。漫步阅兵村,常常可以看到三军官兵“深度交流”的场景:操场边,炮兵和空降兵正在一起分享训练心得;装备前,导弹兵和装甲兵正在一起钻研军事知识;大会议室里,来自海军和空军的两个装备方队正在进行“1+1”联谊活动……

  良好的协作意识,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基石

  阅兵村里,有这样两支同是来自北京军区的装备方队,他们一个参加了新中国所有国庆阅兵,一个则是首次参加阅兵活动。两个方队的阅兵训练经验明显存在着差距。

  训练经验有“落差”,但是心与心之间却没有“藩篱”。进入阅兵村后,他们一个主动靠上去,通过共同举行议训会、帮带教练员队伍,传授训练经验;另一个则投桃报李,通过信息化手段改进两个方队阅兵训练辅助器材,提高训练效率。在阅兵指挥部举行的几次综合考评中,这两个方队都取得了优秀成绩。

  “良好的协作意识,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基石。”谈起这件事,两个方队的政委王国军、文军感触颇深。阅兵训练要求各个方队步调一致、和谐统一,也在一次次的协同训练中培养着大家的协作意识。随着阅兵训练不断向纵深推进,各军兵种、各方队间的协作更是频出“大手笔”。

  装备方队协同难度较大,几百台受阅装备如何同频共振?数十位指挥员就此开会集体把脉:全部受阅流程,被分解成若干阶段,每个阶段又被分解成若干动作,每个动作再分解成若干要素……科学的流程化管理,使阅兵训练像精密仪表一样运行。

  进入阅兵村之前,许多方队都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发了训练考评系统。进入阅兵村之后,各个方队并没有搞“关门主义”,在阅兵指挥部统一协调下,他们集智攻关,取众家之长研发了由10大模块组成的装备方队训练考评系统,阅兵训练的技术支持手段效能被发挥到了最大化,确保了装备方队的整齐划一。

  今天我们在一起训练,明天有可能在一起作战

  在阅兵村的一次歌咏比赛中,一个组成“八一”字样的特殊方队亮相,赢来大家阵阵掌声。说其特殊,是因为他们身着三军服装、个头有高有低,不像其他方队那样服装统一、个头均匀。

  这是什么单位,怎么会出现在整齐划一的阅兵村?记者探究方知,这是阅兵村里的装备技术保障大队,队员个个是“铁马神医”,在阅兵训练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成立这一编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该大队政委张同发告诉记者,10年前国庆阅兵时,我军的技术保障还分为军械、装甲、车辆三个保障队,实施各军兵种“各自为政”的单一保障模式;今天的技术保障大队则由三军技术保障人员共同组成,实施多军兵种、多专业联合保障,是三军装备技术联合保障的一次有益尝试。

  “今天我们在一起训练,明天有可能在一起作战。”装备技术保障大队就像一条纽带,把阅兵村的三军将士紧紧拧在了一起,在这里没有“你我他”,不分“陆海空”,三军车辆在同一个检修车间检修后,才能驶上阅兵场。这一联合保障模式的成功实践,也在时刻提醒着参加阅兵的指战员,未来战争是高技术条件下的诸军兵种联合作战,只有在平时训练不断强化联合指挥、联合作战、联合保障意识,才能在未来战场上稳操胜券。

  徒步方队步伐铿锵,车辆编队浩浩荡荡,空中梯队气贯长虹……新中国60华诞国庆阅兵必将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天安门前自信走过的威武之师,也必将成为明日战场上的胜利之师。 (本报记者 周 猛 特约记者 覃照平 马仕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