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建工作开启新篇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建工作开启新篇章   
2009年09月24日 11:56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09年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执政60年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全会科学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方位,认真总结了60年执政的宝贵经验,明确了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与总体布局,对在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科学的制度安排。

  “四个考验”:对中国共产党执政

  面临新挑战的清醒认识

  当前国际环境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再加上执政党自身一些 “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就使得中国共产党面临“四个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长期执政难免作风松懈、难免形式主义、难免官僚做派,乃至滋长独尊的情绪,如何“执住政不失政”并且“执好政不乱政”。这是执政的考验。

  ——已经习惯了的旧的规矩打破了、丢掉了,新的规矩尚在确立中、尚不完善,能否把持得住,不糊涂、不迷失、不昏头,需要大定力。这是改革开放的考验。

  ——趋利避害的利益原则、市场原则被认可、被引入后,与政党固有的高扬信仰的党性原则不可避免会有直接的交锋。如何取舍,既能推进市场经济又不迷失共产党的宗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是市场经济的考验。

  ——全球金融危机、国际贸易摩擦、世界局部地区政治乃至战争争端,国际日益蔓延的恐怖主义等等,所有这些世界变化的不确定性背后固然有很大的机遇,更有大的风险与雷区。这是外部环境的考验。

  从目前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状态与执政绩效来看,这些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

  这也就是为什么“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成为四中全会的主基调。“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中国共产党对全体党员提出这样的要求,背后既寄予着殷切的期望,更隐含着沉甸甸的警觉。

  “六个坚持”与“四个着眼于”:对中国共产党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

  党的建设既不能盲目顺水推舟,也不能想当然闭门造车,必须按政党建设规律办事。认真遵循规律才可能心中有数,科学运用规律方能事半功倍。对规律的认识来源于对实践的总结,所以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

  全会将中国共产党60年执政经验提炼为“六个坚持”: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在此基础上,紧密结合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需要,又进一步提出了“四个着眼于”: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这“六个坚持”和“四个着眼于”就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

  通过“六个坚持”和“四个着眼于”,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也正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特别注重制度适宜与制度的相互配套;要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围绕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这五大建设相互协调展开。

  推动党的建设创新:改革创新的主基调贯穿六大战略部署

  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做出了六大部署: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发展党内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夯实党执政的基层组织基础,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在这六大部署中,改革创新的精神贯穿始终,在制度安排、体制设计、包括理念培育等方面都有很多创新性的探索。

  ——对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强调了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突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使命。

  ——对于发展党内民主,把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与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有机统一起来,既充分激发生机活力和创造力,又高调强调政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对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出“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四大要求,与时俱进反映了现代政治文明发展的客观要求,在拓宽党管干部原则的实现途径方面迈出了可喜一步。

  ——对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各项举措鲜明地体现了活力在基层组织、创造在基层组织、突破也在基层组织的创新理念。

  ——作风建设着眼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

  ——面对腐败问题,不是仅仅止于“反腐”,止于事后的惩处,更强调“倡廉”预防,把遏制腐败的关口前移,让党员干部不想去腐败,不愿去腐败。把“反腐倡廉”结合起来讲,体现了极大的创新性。

  以“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对中国共产党执政使命的自觉担当

  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从来不是一件独立的事情,它始终是围绕着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展开,始终服务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反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对执政使命的自觉担当。

  因而,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各项部署,从党的建设看是着眼于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从更广的社会价值与功能看则是着眼于推进伟大事业的需要。

  比如,思想建设,从伟大工程来看,旨在塑造政党之魂,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从推进伟大事业的层面看,则是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夯实理论之基。

  又比如,发展党内民主,于党是形成一种科学、文明、现代的党内政治生活状态,于使命则是为推进伟大事业开启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

  还比如,党风建设更是明确指向“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因为一个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没有好的形象,没有群众情感的认同,是不可想象的。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政党,伟大的政党领导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锻造伟大的政党。十七届四中全会表明,中国共产党在建设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道路上,步伐更加稳健,信心更加饱满。(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 )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