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站交通枢纽启用 坐地铁不出站就能换火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南站交通枢纽启用 坐地铁不出站就能换火车
2009年09月24日 17: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程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条公交线上午进驻北广场 坐地铁不出站就能换火车

  随着北京南站北广场今天正式投入使用,102、106、20路等6条公交线路进驻北广场公交枢纽,381、485路在南站幸福路设站,加上即将开通的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综合交通枢纽正式启用,成为国内首座集多种城市内交通方式与城际间国家铁路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到2015年,北京南站的客流量将达到每年1.5亿人次,设计高峰期日发送旅客能力达50万人次,远远超出目前北京站、北京西站。

  新建成的北京南站北广场包括地上一层,地下两层。地上一层为公交车落客区,旅客下车后可直接进入南站的北入口。地下二层则是北京南站的北出口,乘客出站后,可乘坐滚梯到达北广场的地下一层,到达公交车接客区。这样的设计不但分流了进出北京南站的旅客,而且让驶入和驶出北广场的公交车也实现上下分层。

  南站北广场的公交站台设计借鉴了铁路站台。同时,东西走向的南站幸福路,与南站北广场之间距离很短,从南站幸福路下车的乘客,将通过北广场地上一层直接进入南站北入口。在地铁4号线、14号线投入运营后,进出北京南站的旅客将有50%以上可选乘地铁,不用出车站就可实现换乘,大大减轻南站周边的地面交通压力。

  北广场充分利用坡地地形,形成广场的层次感和完整性,采用上落客、下接客的主站客流设计原则,公交车避免地下停驻,减少爬坡,旅客出站直接出室外,避免暗通道,从而达到人车分流。南广场则充分利用狭长地形,采用地面落客、地下接客的客流设计原则,公交车地面停驻,到发分区明确,也实现了人车分流。

  公交 15条线路接驳南站

  今天,部分公交线路调整走向,引入北广场公交总站、南站幸福路,使新北京南站配备的公交线路达到15条。

  其中,20、458、84、102、106、203路共6条始发线路,始发站由永定门公交场站迁入北京南站北广场公交总站;381路、485路在南站幸福路设站,“老南站”永定门公交场站始发的其余线路在北京南站地区的走向、站位不变。

  去年8月1日南站投入使用时先期启用的7条公交线路中,连接老北京南站与新南站南广场的“摆渡线”撤销。同时引入208路夜班车,南广场配套线路依旧保持7条不变。

  随着南广场东侧路东行单向改为双向行驶,72、特5、529路将更改走向,从现在的沿三环辅路进入南广场,改为沿马家堡东路经南广场东侧路进入。同时72路、特5路会撤销四路通、洋桥西、万芳桥东等站点。

  地铁 不出站可换乘火车

  北京南站地下一层为换乘大厅,地下二层是即将通车的地铁4号线站厅,地下三层则是预留的地铁14号线。地下一层换乘大厅与北广场地下二层直接相连,可以轻松实现地铁、铁路与公交的相互换乘。

  出租车候车区位于南站地下一层换乘大厅西侧,乘客根据指示即可轻松找到。南站外部进站岔路口也有指路牌,分别指向地下待客区和地上高架层。

  自驾 7条外部道路连接南站

  北京南站东侧和马家堡东路连接;西侧与开阳路相连;南侧除原有的马家堡西路外,还增加万芳亭公园东侧路、马家堡路北段与京山铁路南侧路等道路与南三环相连;而北侧与南二环相连的道路,除开阳路和马家堡东路外,还新增南站幸福路、永外车站路。

  去往南站的乘客,可驾车由马家堡西路、南二环、南三环分别进入环形高架桥到达南站落客点,也可以经地下联络通道进入东西两侧的地下停车场落客,然后乘电梯上二层落客区候车。

  从南站出站的乘客,可以从环形高架桥绕行,通过马家堡西路、南二环和南三环进行分流。在地下停车场接完客的车辆,可沿地下通道进入马家堡西路、南二环和南三环。

  北京南站还增加了地下车库出入口,以方便接送站的市民进出南站,而过去的地下车库只有西车库出入口。

  为避免交通拥堵,进出北京南站的高架线路都是单向行驶的,且每个路口都有明确的指示牌。

  骑车 设5处自行车停车场

  南站外部共设置了5处自行车停车场:西侧立交与马家堡西路相交路口北侧、南站幸福路与永外车站路相交路口西北侧、北广场进站路与南站幸福路相交路口东南角、南广场落客站台东南角和南广场接客站台通道两侧。

  乘客骑自行车沿周边路网到车站南、北广场自行车停车场后,可经人行步道到广场地面站台,换乘公交或进入站厅沿自动扶梯进入二层换乘火车或进入地下通道换乘地铁。出站时,地铁及火车乘客经地下通道分别进入车站南北广场、乘公交乘客在南北广场落客,经人行步道进入自行车停车场。

  记者孟环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