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四川灾后重建需引入绿色可持续理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四川灾后重建需引入绿色可持续理念
2009年09月24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四川茂县9月24日电 (记者 王彤) 四川灾后重建工程--“马尔康行动”示范村工程今天在四川省茂县太平乡杨柳村竣工。当地56户羌族家庭将迁入以他们的生活生产特点而特别建设的具有绿色环保、可持续及抗震功能的新居中。

  在竣工仪式上,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四川重建工作不是短期行为,不仅要使灾民尽快有房住,还要考虑到新建用房的可持续性和抗震功能,不能再让悲剧重演。

  据悉,四川大地震后,许多房屋受到严重损坏,重建工作十分紧迫。为了尽快给灾区居民建筑新住房,地震发生后,全球著名的二维、三维设计公司欧特克即启动了“马尔康爱心援建行动”,利用其有特色的软件经过与清华大学合作,最终得出“马尔康方案”用于灾区重建。

  “马尔康方案”通过模拟与严密的数据分析,采用轻质钢材作为房屋骨架,房屋的抗震性优于传统的砖混结构住房,村民只需根据说明图示就能完成房屋框架的装配,此外,村民可采用当地常见的竹、草、泥等“绿色建材”作为辅助材料,让建材成本大大降低,并最大限度实现环保。

  专家指出,杨柳村这样的建筑集环保、绿色、可持续和抗震于一身,并且具有造价低,工程操作简便的特性,当属灾后重建的成功范例,为重建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借鉴作用。

  据了解,“马尔康方案”已正式捐赠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四川省建设厅等部门,有望更广范地用于灾后重建。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