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新政让浙江农民踏数万公里幸福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有”新政让浙江农民踏数万公里幸福路
2009年09月24日 2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9月25日电 (记者 江耘 夏毅) 为期二天的全国公路局长会议今天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截至2008年底,浙江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93728公里,近万公里的农村公路通畅率在97%以上。

  “‘四有’新政让浙江的农民兄弟走上了幸福之路。”浙江省公路管理局局长李良福表示,随着浙江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的大力推进,“建、管、养”一体化的农村公路养管新格局,让该省3500万农民兄弟实现了“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的美好愿望。

  据浙江省公路管理局统计,截至2008年底,该省农村公路总里程为93728公里,其中县道26641公里、乡道18909公里、村道48178公里,乡镇公路通畅率为100%,行政村等级公路通达率为98.03%、通畅率为97.18%。

  自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后,浙江省公路管理局便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试点改革,加快了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步伐。目前,浙江省已经初步建立了“四有”农村公路管养体制和机制,即农村公路有章管,有人管,有钱管,有招管。

  2007年12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浙江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修正案,以地方性法规形式把村道纳入行业管理范畴。据李良福介绍,2009年5月,经浙江省政府同意,该省试点协调小组的5个成员单位联手下发了《浙江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深化改革的具体办法。“标志着浙江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正式进入了‘有法可依、依法管养’的新阶段。”

  因农村公路一般分布较散,有人管便成为“四有”中的基础工作。李良福表示,目前,浙江共有乡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站899个,日常养护生产人员、管理技术人员及信息员4.7万余人。另外,农村公路管的好与否,如何保障好资金问题是“四有”的重点工作。按照“县乡自筹、省市补助”的原则,浙江初步建立了以县级财政为主,由各级财政投入、养路费(现为中央燃油税返还收入)和其它资金共同组成的多渠道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

  据悉,浙江省财政厅从2008年起在安排专项资金对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给予补助,补助标准为年公里1000元。2008年共安排1亿元,各县(市、区)政府也基本做到地方财政投入到位。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浙江省用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省级总投入约17亿元,比上年增长38%,创历史新高。目前,该省县道的养护经费达到年公里2万元,乡道1.2万元,村道0.35万元。与此同时,该省还建立了农村公路灾害恢复工程专项补助制度。

  “最后还要有招管。”李良福表示,如果有了钱,但没有好的办法来管理,农村公路还是很差,农民仍难以受惠。目前,浙江省建立了专业养护和群众养护相结合的农村公路养护运行机制。特别是在乡村道日常养护方面,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因路制宜,分别建立了乡管统养、乡管村养、乡管分养、乡管民养、乡管市场养等灵活多样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机制。

  通过3年的改革,浙江基本形成“政府主体、交通主力、部门参与、分级负责、以县为主、群管群养”的农村公路管养新局面。经济发达地区的嘉兴海宁市以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为依托、以半专业养护队伍为主体,实行“四化八统一”的模式,走在了该省前列;欠发达地区的衢州江山市各乡镇建立起“一个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站、一支养护专业队伍、一名由村主任兼任的农村公路监督员、一个由养护工担任的农村公路信息员”一竿子到底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网络,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闯出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新路。(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