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监狱实行监企分开 监狱经费全部由政府埋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监狱实行监企分开 监狱经费全部由政府埋单
2009年09月25日 08:37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监狱也在追赶中国改革的步伐。

  昨日,全省监狱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宣布,全省监狱今年将开始大改革。监狱不再办企业,医院不再对外,小学、道路、电力设施移交当地政府,经费全部由政府“埋单”。改革的目的是让监狱甩掉“包袱”,全力用于改造犯人。

  企业剥离,统一由集团运营

  监企分开是我省监狱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

  秦玉海说,监企分开就是根据监狱与监狱企业的不同特点,实行职能、机构、人员、资产、财务公开,建立监管改造和生产经营两套管理体系。

  “分离不是脱离。”秦玉海说,而是转由省监狱管理领导下的河南省中联集团公司管理。各监狱的企业成为中联公司的子公司。

  中联公司及其子公司或分公司是一个特殊企业,是改造罪犯工作的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为监狱改造罪犯提供劳动岗位,为改造罪犯服务,不同于以营利为目的社会企业。也就是说,犯人还是要到企业接受劳动改造,监狱和企业为雇佣合作关系。

  分离监狱的社会职能,也是此次改革的目标之一。

  我省监社分开的主要任务是:一是,监狱医院不再承担社会服务职能,专门为服刑人员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二是,移交省信阳监狱、省周口监狱、省豫南监狱所办小学,移交到当地教育部门管理;三是,监狱的城市社区纳入当地政府管理;四是,监狱与地方连接的公用道路、农场监狱通往社区和监区的公用道路,移交地方政府管理。监狱的供电设施移交电力部门;五是,逐步将监狱后勤服务职能从监狱中分离出来,实行社会化管理。

  监狱的经费全部由政府“埋单”

  秦玉海说,全额保障既是监狱体制改革的前提,也是保证监狱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的基础条件。1994年12月29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明确规定,国家保障监狱改造罪犯所需经费。据介绍,监狱经费保障的原则是中央和地方分级管理、分级负担,以省级财政为主,中央将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力度。

  另外,省监狱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严明监狱体制改革工作纪律,严禁违规进人,严禁突击提拔干部。还要加大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检查,严禁挪用、侵吞和监狱企业的资产,严惩违法违纪人员。(商报记者 张毅力 通讯员 袁理政 王广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