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户籍新政放宽直系亲属投靠限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州户籍新政放宽直系亲属投靠限制
2009年09月25日 16:01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夫妻投靠,未婚子女投靠亲生父母,父母投靠子女等直系亲属户口登记迁移将更便捷。从昨日起,福州警方开始实行放宽直系亲属户口登记迁移新政。这亦是省公安厅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放宽直系亲属户口登记迁移条件的通知》后,福州市首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新政详情,市民可以拨打福州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指导处的电话0591-87842979咨询。

  新政一 夫妻投靠不再有婚龄限制

  解读:此前,福州要求夫妻的婚龄要达到3年,且要有合法固定住所,才能将其中一方户口迁入。

  户口落户凭: 夫妻双方户口簿或户籍证明,身份证,结婚证,配偶或配偶父母的产权证或产权备案证明原件,政府房管部门直管的租赁房、政府廉租房的租赁凭证,国有土地使用证,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由分局、县(市)区公安局户政窗口办理或签发户口准迁证。

  新政二 未婚子女投靠亲生父母放宽了子女的年龄限制

  解读:此前,福州类似规定为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要求子女年龄必须是18周岁以下。

  户口落户凭: 父母结婚证,户口簿,产权证或产权备案证明原件,政府房管部门直管的租赁房、政府廉租房的租赁凭证,国有土地使用证,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未婚子女户口所在地户籍证明或户口簿,身份证,投靠人派出所出具的子女与亲生父母关系证明,但已到法定结婚年龄的,需提供户籍所在地的民政部门或村委会出具的未婚证明,由分局、县(市)区公安局户政窗口办理或签发户口准迁证。

  新政三 父母在城市城区、县城区范围内无子女照顾的,可申请其中一名子女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一并办理随父母落户

  解读:福州此前无类似规定,不能办理类似户籍迁移,此项为新增。

  户口落户凭: 派出所出具的父母在五城区或

  本县(市)辖区范围内无子女照顾的证明,父母结婚证,户口簿,子女户口所在地户籍证明或户口簿,身份证,投靠人派出所出具的子女与父母关系证明,父母产权证或产权证备案证明原件,政府房管部门直管的租赁房、政府廉租房的租赁凭证,国有土地使用证,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子女有随迁配偶和未成年子女[18周岁(含)以下]的还须结婚证、配偶户口簿或户籍证明、子女关系证明,由分局、县(市)区公安局户政窗口办理或签发户口准迁证。

  新政四 父母身边无子女照顾的可投靠成年子女

  解读:福州此前类似规定为父母投靠子女落户,要求母亲达到55周岁,父亲达到60周岁。

  户口落户凭:父母原籍地派出所出具的无子女照顾的证明,双方户口簿或户籍证明,身份证,投靠人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父母与子女关系证明,父母结婚证,子女产权证或产权备案证明原件,政府房管部门直管的租赁房、政府廉租房的租赁凭证,国有土地使用证,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由分局、县(市)区公安局户政窗口办理或签发户口准迁证。

  新政五 祖父母、外祖父母身边无子女照顾的可投靠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

  解读:福州此前无类似规定,不能办理类似户籍迁移,此项为新增。

  户口落户凭: 祖父母、外祖父母原籍地派出所出具的无子女照顾的证明,双方户口簿或户籍证明,祖父母、外祖父母的身份证,投靠方户籍地派出所出具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与孙子女或外孙子女的关系证明及被投靠方户籍地派出所出具的共同居住生活满一年证明,并提供满一年暂住证,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的产权证或产权备案证明原件,政府房管部门直管的租赁房、政府廉租房的租赁凭证,国有土地使用证,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由分局、县(市)区公安局户政窗口办理或签发户口准迁证。

  新政六 夫妻一方死亡、服兵役的,儿媳、女婿可投靠公婆、岳父母

  解读:福州此前无类似规定,不能办理类似户籍迁移,此项为新增。

  户口落户凭: 儿媳、女婿投靠公婆、岳父母的,必须具备共同居住生活满一年,并提供满一年的暂

  住证,双方到场并签注同意其投靠的书面报告,夫妻一方死亡户口注销证明,军人身份证明,双方户口簿或户籍证明,儿媳或女婿的身份证、结婚证,公婆、岳父母的产权证或产权备案证明原件,政府房管部门直管的租赁房、政府廉租房的租赁凭证,国有土地使用证,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由分局、县(市)区公安局户政窗口办理或签发户口准迁证。

  新政七 夫妻双方均为现役军人,其所生的子女可随父或随母部队驻地申报出生并在集体户内落户(在部队驻地父母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可单独立家庭户),也可随祖父母、外祖父母户口所在地申报出生落户

  解读:福州此前无类似规定,不能办理类似户籍迁移,此项为新增。

  户口落户凭: 夫妻双方的军人身份证明、结婚证、婴儿出生医学证明,单独立家庭户的须提供夫妻的产权证,随祖父母、外祖父母户口所在地申报出生落户的须提供派出所出具的父母与祖父母、外祖父母之间的关系证明,由派出所窗口民警直接办理。

  夫妻一方为现役军人,其所生的子女随父母中非军人一方户口所在地申报出生落户;在部队驻地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可随现役军人一方部队驻地申报出生落户。

  户口落户凭: 夫妻一方的军人身份证明、结婚证、户口簿、婴儿出生医学证明,在部队驻地有合法固定住所单独立家庭户的须提供夫妻的产权证,由派出所窗口民警直接办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