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北气温呈现较大差异 东北青海“超前”入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南北气温呈现较大差异 东北青海“超前”入冬
2009年09月26日 08:49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我国呈现出夏秋冬三季共存的景象
2009年我国主要城市入秋时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期,我国南北方的气温呈现出较大差异,北方大部已进入秋季,东北、青海的部分地区气温更低,已“超前”进入冬天。而长江以南的浙江、江西、广东、福建、广西等地的最高气温还在30℃以上,属于夏季。昨天(25日)下午3时,东北地区北部和广东省南部的温差在20℃左右。

  秋色尽染长江以北及云贵高原

  9月中旬,随着冷空气活动日渐活跃,以及“秋分”节气到来,北半球开始夜长昼短,得到的太阳光和热逐渐减少,北方的气温稳中有降。西南地区则由于地势和近期降雨的原因,气温低于南方其他地区。目前,我国长江以北的大部地区和贵州、云南等地已经进入秋季(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或等于22℃为入秋),秋色已占“半壁江山”。

  跨过秋季的门槛,天气和温度都容易出现较大变化,降雨、降温和大风天气将更为频繁,人们要注意防范天气突变对呼吸道、心脑血管的刺激,年老体弱者如遇降温要适当添加衣物,防止感冒和其他疾病的发生。

  青海、黑龙江、新疆小部分地区“超前”入冬 哈尔滨初霜催红叶

  现在,我国不仅各地温度差异明显,景致也丰富多彩,层次分明。青海、黑龙江和新疆小部分地区已经超越其他地区,率先走入冬季。青海和黑龙江部分地区还出现了洁白的飞雪。

  同时,在黑龙江省会哈尔滨,已经出现“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景。近期哈尔滨地区温度持续较低,特别是早晚的温度更是偏低。导致黑龙江省纬度较高的地区,霜期提前半个多月,霜度也较强。提前出现于九月中下旬的早霜让黑龙江省,特别是哈尔滨地区的“温带向暖温带过度的针阔叶类树木”提前进入到色素变化期。所以历年在十月初才会观赏到的红叶风光提前展现在人们眼前。

  江南、华南入秋尚需时日

  昨天14时,浙江、江西、广东、福建等地大部的气温都超过了30℃,局部地区甚至达到35℃。夏天的感觉依然浓厚,比东北地区气温高出20℃多。

  从常年统计来看,上海、浙江、江西、湖南的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下旬,福建、两广地区的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要等到10月中下旬。今年副热带高压一直徘徊在江南、华南,江南的东部气温偏高,因此秋天也姗姗来迟。

  我国大部秋季更比春季短

  秋季被喻为“金秋”,可见人们对秋季的喜爱。但秋季却是四季当中最“稍纵即逝”的,我国大多地区的秋季比人们感觉一晃就过去的春季都要短。

  秋季正是旅游和户外运动的大好季节。目前,恰好临近“有史以来最长”长假,大家可以趁此机会到各地领略一下我国美丽的秋景。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