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一年》纪录片引发北京传播学界讨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一年》纪录片引发北京传播学界讨论
2009年09月27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刘舒凌)旅英华人、独立制片人书云三年完成创作的纪录片《西藏一年》在BBC等西方知名媒体播出并获肯定,被引进中国播出后,在北京引起传播学者讨论。有学者表示,该片敢于反映西藏现实存在的问题,架起一座文化传播的桥梁,让人们看到真实的西藏。

  《西藏一年》以西藏第三大城镇、农牧业占八成的江孜为考察地,跟拍妇女干部、乡村医生、饭店经理、冰雹喇嘛等八名普通藏族百姓一年四季的生活,诵经、婚恋、庆生等种种细节。

  二00八年,这部纪录片在英国广播公司首播,后被美国、法国、沙特、南非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电视机构订购、播放;今年七月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引起中国网民、学术界的讨论和关注。

  二十六日下午于北京西郊举行的一场座谈中,曾两次完整观看这部片子的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处长洪涛说,《西藏一年》真实地表达了西藏,特别是反映西藏现实存在的问题。

  “包括藏传佛教怎么样去适应现在的社会,包括西藏免费的医疗卫生在全国医疗体制改革下怎样去提高层次,使它更有效,包括教育怎么让初高中、大学毕业生回到西藏后从事能维生的行业。”

  此前,该组织曾邀请英国议员参访西藏,他们曾翻阅制片人书云《西藏一年》的同名书籍,带着疑问去感受西藏社会文化。行程结束后,洪涛说,议员表示西藏并不存在民族歧视、文化破坏的问题,但值得就藏民族未来发展方向、模式进行进一步交流。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副院长何苏六认为,《西藏一年》也是记录中国社会大众的一种生活现状,是教育、医疗转型时期的真实写照;不过这个纪录片在一个大的文化背景、社会背景以及藏民族生活环境下,他们的生活状态,每个家庭都有艰难、有辛酸,事实上又充满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付出。“具有国际视野,是非常扎实的社会调查报告。”

  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王尧,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博士雷建军等青年学者认为这部纪录片的创作是一次重要的文化传播,不仅在西方引起关注,“也在中华民族汉藏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从这个片子里面看到真实的西藏”。

  制片人书云当天受邀到场。她表示,西藏社会发展变化太快,希望比较完整地记录今天西藏普通人的生活,因此她捕捉了江孜藏族人习以为常的生活细节,希望观众倾听西藏人民的声音。

  据介绍,书云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专业,一九八八年赴牛津大学就读,师从著名藏学家迈克·阿里斯,现是生活在英国的独立制片人和作家。(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