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成少数民族文种网站 群众共享信息化成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建成少数民族文种网站 群众共享信息化成果
2009年09月27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邢利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二十七日在此间发布的《中国的民族政策与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白皮书透露,目前,国家开发出多种电子出版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建成一些少数民族文种的网站或网页,有些软件已经可以在Windows上运行。

  白皮书说,文化是民族的重要特征,是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源泉。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财富。

  中国《宪法》规定,国家根据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少数民族加快各项文化事业的发展。中国政府通过各种政策措施,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支持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鼓励各民族加强文化交流,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国家开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调查,建立民族语文工作和研究机构,帮助创制或改进民族文字。中国五十五个少数民族中,除回族和满族通用汉语文外,其他五十三个民族都有本民族语言,有二十二个民族共使用二十八种文字,其中壮、布依、苗等十二个民族使用的十六种文字是由政府帮助创制或改进的。

  目前,中国少数民族约有六千万人使用本民族语言,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以上,约有三千万人使用本民族文字。民族自治地方有使用民族语言的广播电视机构一百五十四个,中央和地方电台每天用二十一种民族语言进行广播。民族出版社从一九七八年的十七家发展到目前的三十八家,分布在北京等十四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版的少数民族文字种类由五种发展到二十六种,二00八年出版少数民族文字图书五千五百六十一种、六千四百四十四万册,分别比一九七八年增长六点四一倍和六点三七倍。内蒙古、新疆、西藏等民族自治区,制定和实施了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有关规定和实施细则。

  中国已制定了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朝鲜文、彝文和傣文等文字编码字符集、键盘、字模的国家标准。在国际标准的最新版本中,正式收入了中国提交的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朝鲜文、彝文和傣文等文字编码字符集。(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