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硕果累累 四川科技人员居西部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六十年硕果累累 四川科技人员居西部第一
2009年09月28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9月28日电(蓝婧)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唐坚在9月28日召开的四川科技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说,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四川科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主导产业,2008年增加值为835.8亿元,预计2009年将过千亿。2008年底,全省专业技术人员110多万人,居西部第一,全国第七,是建国初期的6.1倍。

  四川科技发挥的巨大作用,在服务民生方面的体现尤为引人注目。去年8月初,地震灾后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点之一绵竹市棚花村,就通过“专家+协会+农户”的模式,及时举办果农科技培训班,指导果农依靠科技抢救棚花村梨树1000余亩,确保了2009年梨花节的正常花期和后期梨产量有显著提高。仅梨销售收入一项,就实现了亩纯收入1500元左右。安县柏杨村开展了现代蛋鸡标准化养殖、安全健康生产、养殖环境控制等技术后,该村已恢复蛋鸡养殖423户,带动周边村组农户800户,蛋鸡养殖90万只,年产鲜蛋5800余吨,户平年纯收入2万元以上。

  四川省藏区实施的富民安康工程,使藏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新的改善。牧民不但能用上太阳能的热水器和路灯,牧民们“流动的家”——牧区的帐篷也成了新型帐篷,不但抗风、承雪,还能隔热、保温,排烟、通风,综合性能达到国内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其寿命比传统帐篷长近两年。牧民们担心携带问题,就设计出重量在100公斤左右的轻型帐篷,还考虑了毛巾架、马灯挂件、设置杂物袋等细节问题。新帐篷内的温度比一般帐篷还低10℃,室内环境也更加健康。

  为了使科技更好的服务社会,科技驱动必须要与投资拉动结合起来。四川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两家科技专营支行。今年上半年取得科技贷款、风险投资88亿元。设立了四川省科技型企业创业投资风险补助资金,带动了近27个亿的投资资金。还与深圳交易所签订“共同推进四川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备忘录,打通了证券资本助推科技企业的绿色通道。四川省多渠道金融科技支持体系正在逐步建成。

  六十年来,科技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秉承“技术就是经济”的理念,四川正在走进一个科技创新的新阶段。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