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
2009年10月01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在总结以往农村改革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上作出了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决定,提出实施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内容的新农村建设战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是统筹城乡发展和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基本途径,是缩小城乡差距、扩大农村市场需求的根本出路,是解决“三农”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

  从实践来看,新农村战略带给农村、农业、农民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

  整个农村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村的一、二、三产业的比例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尤其是农村的二、三产业不断壮大。这个变化意味着整个农村的经济出现了向可持续、向良性方面发展的趋势。

  农村的体制、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十六大以来,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理念,采取了多予少取反哺的方针,取消了两千六百多年的农业税,还对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等等,形成了一套强农惠农的政策体系。

  农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改革开放初期农村贫困人口是2.5亿人,到现在只有1479万人,整个农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