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胡锦涛讲话:既要建军 更要用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解读胡锦涛讲话:既要建军 更要用兵
2009年10月01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视频:胡锦涛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专家解读胡锦涛讲话:既要建军 更要用兵

  记者 贾靖峰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发扬光荣传统,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使命,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维护世界和平再立新功。”十月一日,胡锦涛在新中国六十周年庆典上对列队长安街的陆海空三军提出要求。

  “军事方面笔墨不多,但要求清晰,一是不忘传统,二是履行使命,三是再立新功”,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张伊宁少将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解读胡锦涛的国庆讲话。

  中国人民解放军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履行使命,再立新功?张伊宁认为,结合胡锦涛二OO四年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以来的军事思想,可概括为“军队亦要科学发展,既要建军,更要用兵。”

  “世界局势今非昔比,新的国际国内局势下,中国军队面临传统与创新、建军与用兵的新课题”,张伊宁说,尽管和平发展的世界主流并未改变,但传统的“军事、政治安全”已不能概括今天的安全局势了。

  他说,“冷战”结束后,主权、安全、领土问题都愈来愈与各国的经济发展紧密相连。恐怖主义、走私贩毒、贸易战略通道、劳工输出,都成为新的国际安全问题。故此,胡锦涛在“十七大”上提出,军队要“应对多种安全威胁,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

  “既要建军,更要用兵”,张伊宁说,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关注的是军队“建设”,十年前,一九九八年抗洪之外,少见用兵;但这十年,“用兵”,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的历史使命:仅二OO八年一年,南方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奥运安保……随处可见人民军队的身影。

  从前中国的军事演习是多年难得一次,但这十年来,几乎每年都有几次国际军事演习,而自身军事演练就更多了,张伊宁说。

  “敢于用兵,善于用兵”是军队战斗力的源泉,亦是中共中央军委近十年军事策略的重要转变,张伊宁说。

  十年前,时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张伊宁是新中国五十周年庆典观礼台上的一位观众,十年后的今天,他坚持要收看完阅兵分列式的电视转播后再接受采访,观看了整场阅兵后,张伊宁不无兴奋地对记者感慨道,这场阅兵与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国庆阅兵可谓“内行人看门道”,作为军事专家的张伊宁说,十年前,他在观礼台上看到的是老旧的装备,今天,“一九九九年前的老装备一件也没有,清一色新装备,全国产,以前说‘建设强大的军队’很抽象,今天真是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强大。”(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