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向老兵致敬”令人感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万人向老兵致敬”令人感动
2009年10月02日 04: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6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出现了感人的一幕,当18位战功卓著的共和国老兵乘坐彩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时,全场数万人同时起立,向他们庄严致敬。这是庄严的礼赞,也是心灵的共鸣,充分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对于人民英雄的崇高敬意和深情瞩目。

  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就是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浴血奋斗的英雄史。从虎门销烟到广州起义,从武昌起义到五四运动,从五卅运动到八一南昌起义,从敌后抗日游击战到百万雄师过大江……为了民族的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留下姓名的革命英烈161万人,而更多的烈士,连名字都不曾留下。而这次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的老兵们幸运地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也看到了国家的富强和复兴。而今,他们须发斑白,理应接受人们的敬意和瞩目,他们有理由为自己和战友们的光辉业绩自豪和骄傲。

  世界很多国家都非常重视对烈士和英雄的敬仰。俄罗斯每年5月9日卫国胜利纪念日,都举行盛大阅兵活动,并向无名烈士纪念碑献上鲜花,俄罗斯领导人普京亲自接见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战士。当华发飘动的老兵们胸前佩戴勋章通过红场、参与阅兵仪式之时,此情此景更为感人至深。美国每年5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一为“阵亡将士纪念日”,许多民众和老兵来到阿灵顿公墓,纪念献出生命的士兵,同时也向健在的老兵致敬。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也有个别人把珍贵的历史记忆庸俗化,戏说多于正史,甚至英雄的名字也被揶揄取笑。一些烈士陵园日渐冷落,墓碑斑驳脱落。我们应该牢记,之所以有幸拥有和平幸福的生活,是因为我们的先辈曾经出生入死,他们有些英年早逝,把青春和生命贡献给了共和国,而那些幸存下来的,身上也许带有各种伤痕,这是战争岁月留给他们的永久纪念,也是他们为共和国浴血奋战的见证,对这些舍生忘死、救国于危难的英雄们,我们理应怀有崇高的敬意和发自肺腑的感激,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祖国和人民的爱戴。当然我们更要永远缅怀与颂扬那些为中华民族的自由、解放而牺牲的烈士们。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崇武尚文的国度,尊重英雄敬重英雄有着优良的传统。每逢重大节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要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这一活动往往能极大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昨天国庆60周年盛典上,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再次强调,向一切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革命先辈和烈士们,表示深切的怀念。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16次提高残疾军人残疾抚恤金标准,19次提高烈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和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生活补助标准,这无疑是对烈士最好的告慰,也是对健在老兵慷慨的抚慰。邀请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老战士,专门组织“老兵方队”参加国庆游行庆典,在新中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也许多少年以后,老兵们注定将走入历史,但是他们的精神和业绩将如同庄严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一样雄伟挺拔,成为全国人民心中永恒的丰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