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10·2"重大交通事故17死54伤 原因初步查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永州"10·2"重大交通事故17死54伤 原因初步查明
2009年10月05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5日电 中国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湖南永州“10•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通报》。通报称,此次事故造成17人死亡、54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经初步调查认定,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客车严重超载,路况差,下坡时刹车失灵,驾驶员处置不当。

  通报指出,10月2日9时50分,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驰兴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一辆车牌号为湘M22003的大客车,核载30人,实载71人,行至祁阳县大江林场黄沙村斋公冲地段(属急转弯陡坡路段,坡度约20%),在下坡时冲出路面,坠入约4米深的沟底,造成17人死亡、54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

  经初步调查认定,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客车严重超载,路况差,下坡时刹车失灵,驾驶员处置不当。

  该起事故的发生,暴露出部分地区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相关部门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等突出问题。为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严防国庆节期间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国庆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国庆节前后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有关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有关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务必把国庆节期间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要针对节日特点,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加大对运输企业、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禁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超载超限、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二、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客车超载行为

  各地公安机关要按照公安部关于切实做好国庆节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部署,合理配置警力,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区域协作和联勤等有效措施,突出对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的路面管控。发现客运车辆严重超载等违法行为,要采取措施及时分流,并依法从严从重予以处罚。

  三、加大客运企业安全监管力度,严格把好“三关”

  各级交通部门要严把企业市场准入关,要落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管理,从严控制线路牌发放,对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要立即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仍达不到安全运营条件的,要坚决收回线路牌;严把车辆技术状况关,督促企业对营运客车的安全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坚决杜绝不合格的客运车辆参与营运;严把驾驶员从业资格关,督促企业对营运客车驾驶员强化培训,对于安全意识薄弱、屡次发生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的,要作为重点管控对象加强教育,屡教不改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坚决取消运营驾驶资质。

  四、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依法严肃事故查处

  各地对发生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要及时查清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认定事故责任,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落实整改措施,依法追究事故责任者责任,并将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