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县官开博到底是为了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县官开博到底是为了什么
2009年10月08日 09: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7月份至今,江西有60多位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先后实名开设“民生博客”。其中以南丰县委书记傅清、万年县委书记陈荣高为代表,前者的博客成了“第二信访局”,后者的博客更显得真实和亲切。但在这些博客中,有的是“空壳博客”,里面几乎没有内容,对百姓反映的问题也无回应;有的是“官文博客”,仅仅只是会议记录的重复刊登。其实,这样的现象并不奇怪,人们倒应该先问问,县官们开博到底是为了什么?

  博客的存在,其实更多是个人的心情写照。国人的博客热潮,一方面是描述自己的心情故事,另一方面是参政论政,对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现象发表看法。中国的博客近年来发展速度之快,公众参与热情之高,是因网络给每一个人提供了平等的信息发布平台。人们能在这里畅所欲言,这既是一种人生态度,又是一个交流方式。

  但官员作为公务人员,他们的博客还有一个附加值,那就是除了心情故事、坐而论道,还是政务公开的一个渠道。官员实名开博,就意味着他们把自己的另一个联系方式向社会公布。人们可以在他们的博客里留言,以针砭时弊,发表意见,寻求帮助;官员们也可以通过博客介绍决策过程,阐述行政理念,甚至倒倒苦水,促进社会各界对决策的理解和支持。一言以蔽之,这是官员和公众第一手交流的家园。

  这些年来,网络政治开始成为地方官员关注的焦点。这个平台既能直接汇聚来自公众的第一手意见和建议,也容易成为群体性事件的发源地。因此,某些地方官员们对此也颇伤脑筋,甚至出现了灵宝帖案这样用网下行政手段跨省追捕网上言论的行为。但是,江西县官们的做法,向人们展示了网络本来就该具备的特点———平等和主动地深入交流,而非简单的政治虚荣。其实,目前我们的行政管理中,不正缺乏这样的互动吗?

  县官们开博是好事,好就好在它让这些官员能坐下来,好好地和网友们聊聊。不过应该区别对待的是,有些县官可能确实因为工作繁忙,没时间上网说说每天的心情,接触网上热情的公众,所以,也就没必要把博客变成他们的政治履历。否则,其结果就是,在上面的压力之下,为开博而开博,就像前段时间某些地方公开官员手机的做法,人们打过去之后发现都是空号。公众吃了形式主义的亏,政府丧失了应有的信用。这样下来,谁也落不到好处。

  当然,话又说回来,这些县官既然开了博客,就应该尽量维护好、利用好这个空间,不能一开了之,使之成为“空壳博客”。事实上,“官员博客”有着自身的巨大价值,对官员了解民情民意,做出科学决策,都有着其他途径不可替代的作用。关于这一点,傅清、陈荣高博客的热火就是证明。

  □周庆安(学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