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2009年10月09日 05:3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8日下午在布鲁塞尔美术宫隆重开幕。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下午4时许,在国王阿尔贝二世夫妇的陪同下,习近平步入豪塔大厅,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参议院议长德德克尔、众议院议长德瓦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以及部分王室成员等500多名嘉宾起立,热烈鼓掌。

  今天的豪塔大厅被装点得颇具中国特色:大红的灯笼、苍翠的绿竹,用中国隶书书写的“中国文化”和“欧罗巴利亚·中国”红色竖幅高高悬挂。

  欧罗巴利亚艺术节是欧洲最大的文化节之一。2005年6月,阿贝尔二世国王访华时,与中方达成共识,中方将参加2009年的欧罗巴利亚艺术节。

  艺术节主席德阿根、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比利时外交大臣莱特姆分别致辞。他们表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欧罗巴利亚艺术节40华诞之际,举办“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对促进中比人民友好情谊和两个伟大民族之间的理解与合作意义重大。希望双方能利用这一平台,加强中比、中欧之间的文化交流,为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的对话作出贡献。

  随后,广东深圳舞狮队进行了独具中国民间艺术特色的舞狮表演。之后,习近平与阿尔贝二世国王夫妇拾级而上,来到中国古代帝王珍宝展。展览汇集了来自中国的160余件(组)展品,上起新石器时代,下迄明清,既有出土文物,也有传世珍宝。分为宗教祭祀、贵族礼乐、盛世帝国、宫廷生活四个部分。

  按照中国历史演进的顺序,习近平和阿尔贝二世先后参观了新石器时代出土的玉器,夏、商、周时期的青铜器,战国时代的铜编钟,秦朝兵马俑,汉代金缕玉衣,唐代石柱础以及明清时期的精美绘画等。

  参观结束后,艺术节主席德阿根向习近平赠送了艺术节画册,并对习近平出席开幕式表示感谢。

  本次艺术节将持续至明年2月。在这期间,围绕“古老的中国,当代的中国,多彩的中国,中国与世界”四大主题,中国方面将组织近50个展览和500多场涉及表演艺术、文学、电影等领域的活动,全面展现古老中国的悠久文化传统和当代中国生机勃勃的艺术创作。(记者李诗佳 张碧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