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重拳整治出生人口性别比例严重失衡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重拳整治出生人口性别比例严重失衡问题
2009年10月10日 14:44 来源:江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9日,记者从(江西)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大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力度,促进全省人口数量和结构的平衡发展的决策,我省推出重大举措,于10月15日至12月15日,开展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作风、更有力的措施,有效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对出生人口性别比继续上升或查处“两非”(即: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不力的县(市、区),实行重点管理。

  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将给婚姻家庭、人口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等各方面带来长久的隐患。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始终居高不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严重问题,今年以来,省委书记苏荣和省长吴新雄多次指出,人口计生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综合治理人口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实现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相协调,人口数量与结构平衡发展相统一。最近,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达恒批示要结合苏荣书记在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抓好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据省人口计生委负责人介绍,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已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出生人口性别比活动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标本兼治、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省人大常委会今年5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了新的《江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健全了打击“两非”的法规政策。最近,省人口计生委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大综合治理工作力度。

  一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整治活动,把底数摸清,把数据搞实,把问题找准,加强综合治理针对性。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配合、标本兼治、群众参与”的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提高综合治理工作效率,切实把出生人口性别比降下来。

  二是建立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预警机制,对出生人口性别比继续升高和出现新高的地区及时提出警示,加强指导。对出生人口性别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县(市、区)实行重点监管、重点整治;对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偏高的县(市、区)要求限期整改。突出工作重点,增强治理针对性,提高整治效果。

  三是加大查处“两非”力度,严惩“两非”行为。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查处“两非”工作机制,开展“两非”联合执法,严厉查处“两非”行为。发现一例,查处一例,决不姑息迁就。对查实的“两非”涉案人员,严格按照计划生育条例要求,处理到位,并追究涉案单位及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四是在县(市、区)建立出生人口性别月分析制度。对性别比不正常的乡\(镇\)、村提出警示,对性别比严重不正常的乡\(镇\)、村,要进行重点整治,重点监管。同时建立高质量的人口信息统计制度,坚决杜绝数据游戏,确保人口计生信息的真实性、可信性和可靠性。对继续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行为,一经发现立即通报,并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五是全面推行孕情全程保健服务活动。发挥基层计生服务网络优势,为怀孕的育龄妇女,提供孕期全程随访保健服务,建立孕情档案,提供优生指导,推广住院分娩,确保女婴平安健康出生,从源头上防范选择性别生育行为。

  六是全面推行出生人口实名登记制度。10月,我省将全面推行出生人口、人工终止妊娠、住院分娩、新生儿预防接种等实名登记网络管理,全面落实定点开展染色体检查、定点进行人工终止妊娠、定点分娩“三定点”制度,严格执行中期引产手术的审批和管理。建立相关部门出生人口信息交换制度,实现资源共享,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七是完善举报“两非”案件奖励制度。为鼓励和调动群众参与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监督,我省对实名举报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手术等违法违纪行为,经查证属实的,将给予举报人重奖。

  省人口计生委负责人表示,要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努力实现计划生育环境氛围明显改善、监督管理明显加强、“两非”行为明显减少、生育秩序明显规范四项目标。(杨林 丰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