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三五三六六号"小行星 命名为"开封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发现"三五三六六号"小行星 命名为"开封星"
2009年10月17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开封十月十六日电 (记者 李贵刚)今日上午,中国天文学会二00九年学术年会开幕式及“开封星”命名揭牌仪式在河南开封举行,在地球和火星之间围绕太阳运转的编号为“三五三六六号”的小行星,在此间被正式命名为“开封星”。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周旭在开幕式上表示,“开封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一九九七年十月十八日发现的,它的绝对星等为十五点九等,绕日运行周期为三点三二年。该小行星是太阳系内类似行星、但体积比行星小得多的环绕太阳运动的天体,从地球上肉眼无法看到。

  开封市长周以忠表示,“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年之际,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三五三六六小行星命名为‘开封星’,是对开封这座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的肯定。也为中国开封第二十七届菊花花会增加了一个新的亮点。”

  开封简称汴,古称汴梁、汴州、东京,开封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战国时期的魏,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金均定都于此,素有“七朝都会”之称。

  其实早在千年以前,古城开封就和星空结下了不解之缘。史料记载,北宋时期,公元一0一0年至一一0六年间,进行过五次大规模的恒星位置观测;《宋史•天文志》中记载了测定二十八星宿的位置;《灵台秘苑》中收载了包括有三百四十五个星官距星的入宿、去极度;公元一二四七年的石刻天文图,刻星一千四百三十多颗;北宋的科学家沈括和郭守敬设计的浑仪和简仪,苏颂、韩公廉等人研制的大型水运仪象台,这些都为国际上研究天文学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