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次网上“晒”政府预算 专家建议全国推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首次网上“晒”政府预算 专家建议全国推广
2009年10月23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4个政府部门预算均可免费下载 以后人大审批通过的部门预算都会网上公开

  前段时间我们收到了群众要求公开政府部门预算的申请,我认为只要不涉及秘密,都可以公开。有兴趣的群众都可以上网查看。我们会继续在网上公开部门预算,明年只要人大会议审批通过了部门预算,就会在网站上公开。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 张杰明

  文/记者 何颖思

  114个政府部门到底是如何花钱的?这些一直被人们认为是“秘密”的内容日前得到了公开。昨日,记者在广州市财政局网站看到了《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114个部门预算均供免费下载,这是广州市首次在网上公开年度“账本”。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表示,以后部门预算获得人大通过后,都将在网上公开。

  市教育局:

  预算最长达18页

  记者在广州财政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下的“数据统计”项目中,看到了一条“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链接(www.gzfinance.gov.cn/zwgk/sjtj/index.htm),点击进去看到了一个简单的索引表格,从市委办到食检所,广州市114个市级部门预算都在其中。

  预算内容十分庞大,由于是图片格式,全部内容光是下载就要用上三四个小时,容量竟然达到2.08G。其中最大的文件是教育局,多达18页,占了63.6MB空间。

  社保局:

  15事业单位都有账单

  记者打开其中的“社保局”预算,内容包括了“部门基本情况”、“预算收支基本情况”、“收支预算总表”以及更加详尽的“收入预算总表”和“支出预算总表”。在“部门基本情况”之中,清楚写明了社保局下设的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情况,还有人员构成、商品和服务支出、交通费执行标准。社保局1个行政单位以及15个事业单位的收入支出都一一列出,其中在支出预算中,细致如“岗位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的支出项目都作了公开。

  市财政局:

  年初已公开当月收支情况

  广州市财政局有关人士介绍,其实从今年开始,财政局已经在网站公开了每个月份向市人大提交的年度预算当月收支情况,而在网站上公开部门预算也是计划的第二步,只是刚好接到了群众要求公开的申请,于是就“顺理成章”地推出。

  “当初我们也有一定的顾忌”,该人士承认,现行法律法规中,部门预算到底能否公开没有明确,即使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也不太具体,加上由不公开变成公开,预算单位的压力无形中大了很多,“不过领导也比较放得开,让我们吃了定心丸。”

  最近,在预算公开申请报告上,张杰明就作了亲笔批示:“凡属于政务公开的资料,均请提供给来函人。另外我希望今后这类政务公开资料,能够直接从我局网站上查到。要改变那种不愿让外界了解我们工作的传统观念,我们是公仆,是为社会公众服务的。除了规定各级保密的材料外,当尽量让我们的工作透明化。”

  人大代表陈雪:“这件事意义非常之大!”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广州市财政局敢向老百姓公开账本,让纳税人知道钱用到哪里去了,这件事意义非常之大,是政府信息公开向前迈出了很大一步。为了这一天,我等了好多年!”广州市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雪昨日得知广州市财政局在网上公开《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后,高兴地告诉记者,早在她担任十二届广州市人大代表时,她就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要求向社会公开政府财政预算。

  陈雪代表告诉记者,六、七年前,在她担任上一届人大代表时,在市“两会”上代表们都会拿到一份市财政局的预算报告,“可上面用黑体字标明了是‘秘密,会后收回’。”“我当时就觉得很奇怪,财政预算用的都是纳税人的钱,本就应该向纳税人公布它的用途,为什么还是秘密呢?”陈雪当时便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要求公开财政预算。

  “我提了建议后,有关部门没有及时答复,但肯定是有了触动。”陈雪说,广州市财政局现在能够在网上公开部门预算,这才真正实现了财政的钱“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老百姓知情。这说明广州市财政局的领导很务实,也很民主。

  如何看预算

  “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李德涛说,看预算主要看钱花在哪里,支出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一般是工资福利,项目支出则是专项支出。此外,预算还应该包括人员构成、部门编制等陈述。

  中国社科院财税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表示,看预算主要看收支项目是否详细,有没对指标进行解释。人员福利等支出相对固定,项目支出相对不固定。

  申请预算公开的群众李德涛——

  “广州项目支出很详细”

  向广州提出预算公开申请的群众名叫李德涛,他是深圳君亮资产管理公司的“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之一。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李德涛表示,今年他们向33个部门提出预算公开的申请。截至目前,获得正式回复的有上海市财政局、广州财政局和深圳福田区财政局,其中上海市财政局和福田区财政局分别回复“不予公开”和“恕不能公开”。

  “广州市的项目支出很详细”,李德涛说,“比如教育局的支出,预算细致到每一所学校的各种支出。目前我们看过的市一级财政预算只有深圳市、焦作市和广州市。去年深圳市财政局向我们公开了部门预算,但只是在财政局阅览室里看,不能复印和外借。”

  专家:

  广州做法值得全国推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广州市将各个部门下属所有单位都列入了预算公开,公开的力度很大。目前全国正在朝着预算公开的方向走,增加预算透明度是国家的要求。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税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主动公开部门预算能让监督者有了依据,对于政府部门自身来说也是好事,因为你不公开还会引来更多的猜度。广州的做法值得全国推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