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文专家倡议公众共享“伽利略之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天文专家倡议公众共享“伽利略之夜”
2009年10月23日 11:4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是国际天文年,作为国际天文年重要活动内容之一的“伽利略之夜”,于10月22日至24日在全球展开。天文专家倡议公众共享“伽利略之夜”,重温伽利略探索星空的一幕。

  据了解,为纪念400年前伽利略首次用望远镜观测星空这一壮举,在2007年12月20日的第62届联合国会员大会上,确定2009年为国际天文年。联合国指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国际天文年领导机关,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作为职能部门。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说,1609年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第一次将望远镜指向天空,从而开创了天文大发现的时代。从此,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发生了飞跃的变化。在此之前,人类的认识主要局限于太阳、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及离地球较近的恒星,而如今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已经延伸到133亿光年的“天涯”。从1609年到2009年,在与人类文明史相比不到十分之一的时间里,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已远远超过过去几千年的总和。

  据天文专家介绍,“伽利略之夜”是2009国际天文年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是全球性的路边天文活动,其目的在于号召天文科研人员和爱好者们,将自己的望远镜架在路边,供更多的人观测美丽的天体,普及天文的同时也为纪念400年前伽利略首次用望远镜进行观测的壮举。

  在活动期间,公众可以看到木星和它的大气条纹,以及环绕木星的4颗伽利略卫星的不同排列,同时,也可以在白天观测太阳,看看有没有黑子出现。(记者 周润健 蔡玉高)

相关新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