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魔肆虐江西 四大河流最低水位数千人饮水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旱魔肆虐江西 四大河流最低水位数千人饮水困难
2009年10月23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昌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段长征)截至二十三日,江西境内已有三十三天全省基本无雨,受旱魔肆虐,江西农作物受旱面积达二百余万亩,绝收近十万亩,部分地区城乡用水形势严峻。

  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统计,截至二十三日,江西境内已有三十三天全省基本无雨,其中该省九十九个县市中分别有九十七个连续二十三天以上、五十七个连续三十二天以上无降雨,江西省都昌、新干、樟树等地连续四十四天无降雨。

  严重的旱情已造成江西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五大河流中的四条出现历史最低水位。据初步统计,江西全省已有七条河十四个河段水位站低于历史最低水位,致使航运受到严重影响。据悉,江西吉安、赣州、万安、新干等赣江航道出现严重堵航现象,已有近百艘船舶、数万吨货物被搁浅在江面。

  江西省农业厅官员二十三日对中新社记者称,目前,江西省已有二百余万亩农作物受旱,绝收近十万亩。另据了解,江西省奉新、靖安等地数千人发生饮水困难,部分地区已使用消防车送水,以保障居民生活用水。

  受持续干旱无雨影响,目前,江西省各类水库蓄水量为一百二十点八亿立方,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三点九七亿立方,已有两百余座水库严重干涸。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的水位,自八月中旬以来一路下跌,平均每日下降零点一三米。与去年同期相比,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低三点八六米。

  针对近期江西省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六成六局势。连日来江西省四十一个县市陆续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当前旱情。

  江西省防总总指挥陈达恒此前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旱情,采取有效措施,重点确保城乡民众的生活用水、重点企业的生产用水、重要区域的生态用水。要求各有关部门协调做好低枯水位的应对工作,把灾害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控制在相对较小的范围内。

  据国家防总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到二十二日,中国南方的受旱面积达到了九百一十万亩,有一百三十四万人饮水困难,主要是湖南、江西、广东、广西和福建五个省区。(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