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多少舆论嘲讽才能矫治司法任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多少舆论嘲讽才能矫治司法任性?
2009年11月03日 15:29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短短四天,“临时性强奸”一词频频出现于各大网络论坛,成为继“躲猫猫”、“俯卧撑”、“70码”等之后又一网络流行语。有网友预言“临时性强奸”将成为2009年第一网络流行语。

  四天来,在众网友的推波助澜下,“临时性强奸”一词又不断衍生出诸如“临时性灌下水”、“临时性上厕所”等“临时性+动词”新语法结构。“临时性强奸”究竟是怎么回事?它何以在短短几日内成为网络流行语?报道说:今年6月10日晚,浙江湖州南浔某派出所两名协警在宾馆趁一女子醉酒之时实施强奸,法院考虑到两人属“临时性的即意犯罪”,事前并无商谋,且事后主动自首,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给予酌情从轻处罚,判决两被告各入狱三年。

  按理说,这本是一起寻常案件,之所以弄得沸沸扬扬,关键在于其司法裁量挑战了公众理性的底限,违背常识的“临时性即意犯罪”词汇更令人错愕。这和其他网络流行语一样,极其夸张地放大了当前的司法任性。

  “躲猫猫”、“俯卧撑”、“70码”等网络流行语一个接着一个地出现,已经在给司法机关屡屡注射了清醒剂,公众愈来愈理性,公平意识愈来愈觉醒,稍有不慎都可能激起公众的不满。尤其是信息社会,司法裁量中一个微小的细节都可能被快速放大,嘲讽式流行语背后是汹涌的网络情绪,而当这一切退潮时,受伤的必是司法的权威!

  在这起案件中我们不难看到,法院显然是设法为被告寻找从轻的理由,这个理由究竟是“临时性即意犯罪”还是其他都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它表达了一种司法权的随意性,而且这种任性在当前公众追求法槌公平的前提下,所象征的并不是自由裁量权,而更像是知法犯法。

  荒唐结论总是与司法任性结伴出镜,究竟还需要多少嘲讽式流行语才能矫治一些地方的司法任性?难道真的是“没有最流行,只有更流行”?对于任性的司法机关,有关部门是不是该叫他们“回家吃饭去”?(张国举)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