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等答问(全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就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等答问(全文)
2009年11月03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日电 今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举行例行记者会,就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等问题进行答问。全文如下:

  马朝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记者会,也欢迎亚洲外交官培训班的各位学员旁听今天的记者会。我今天没有要发布的消息,请大家提问。

  问:从九月开始就不断有报道称,中国政府为克什米尔地区居民颁发另纸签证。为何颁发这种新的签证?这一政策是否是永久性的?印度政府认为这项政策是歧视性的,不允许持有此类签证的人员前往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邻国和朋友,中方一贯认为克什米尔问题应由印巴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中国对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居民的签证政策是一贯的,没有任何变化。

  问:关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审理阿克毛上诉案。上周你建议我们向主管部门了解情况,我们一直在联系最高人民法院,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复。请问你是否能提供相关信息?

  答:我理解你急于想得到答案的迫切心情。我想再次强调,这个案件是司法案件,由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任何人都无权干涉。

  问:G20财长会即将在苏格兰举行。自匹兹堡峰会以来,一些国家已经考虑撤出经济刺激计划。中方是否将承诺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是否希望G20其他各方也承诺不过早实施“退出战略”?

  答:关于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如何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有所缓和、复苏迹象比较明显的情况下,各国应采取什么样的财政、金融政策,这是国际上讨论的热门话题。

  我认为,应对形势进行正确、客观的评估,从各国经济情况出发,从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出发,采取适合的、积极的财政和金融政策,以确保经济复苏和发展,不要轻言“退出”。

  问:胡锦涛主席将于11月10日访问马来西亚。请介绍中方随行人员及会见安排。

  答:应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米赞的邀请,胡锦涛主席将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胡锦涛主席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也是时隔15年后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问马来西亚,相信此访将对推进中马两国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最高元首米赞举行会谈,会见纳吉布总理。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还将签署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关于胡锦涛主席出访随行官员,我们会适时对外发布消息,希望你耐心等待。欢迎你密切跟踪此访情况。

  问:G20苏格兰财长会期间,“金砖四国”是否将举行单独会议?请介绍相关安排。

  答:关于“金砖四国”是否将举行单独会议,我现在还不掌握相关信息。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财政部询问。

  问:达赖喇嘛周末发表言论支持印度对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的主张,称他不明白中方为何反对他去那里访问,中方最近与印方在此问题上有没有进一步的接触?如果有,请问中方的主张是什么?另外,本周会不会举行胡主席出席APEC会议的吹风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