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六十周年 五大兵种建设迈上新台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空军六十周年 五大兵种建设迈上新台阶
2009年11月04日 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题:中国空军五大兵种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者 丛胜利 陶社兰

  经过六十年的建设,中国空军已发展成由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空降兵、雷达兵、通信兵等多兵种合成的战略军种,具备了较强的防空和空中进攻作战能力,一定的远程精确打击和战略投送能力。

  航空兵是中国空军的主体,包括歼击航空兵、强击航空兵、轰炸航空兵、运输航空兵、侦察航空兵和预警、加油、电子战、搜救等各种专业航空兵部队。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根据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中国空军航空兵着力提升信息化条件下的空中进攻作战能力、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具备了全疆域一体化打击能力。

  近十年来,随着国外新型系列防空武器系统和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引进,国产新型防空兵器的研制成功,中国空军地空导弹兵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具有高中低空、远中近程防空火力配系的现代化高技术兵种,信息化作战能力大幅提升,具备了一定的反导能力和抗击多目标能力,开始由防空型向空天防御型转变。

  中国空军空降兵是一个合成兵种,编有步兵、炮兵、航空兵、通信兵、侦察兵、工程兵、防化兵等二十七个专业兵种。目前,空降兵已经发展成为一支能够全方位快速机动、在多种复杂地形条件下成建制空降、远距离独立作战的突击力量。

  经过六十年的发展建设,中国空军雷达兵在全国范围内构建了比较严密的雷达网,建立了能够遂行多种任务的联合空情预警探测系统,基本具备了探测全域、全频、多维空间、多类目标的能力。

  空军通信兵是担负空军通信、保障空军指挥的一支重要兵种。无论是作战、演习、训练,还是处理日常工作和应对突发事件,都离不开昼夜值勤的通信兵。目前,空军通信兵拥有超短波、短波、微波、卫星通信等多种通信手段,实现了通信网络的全疆域覆盖,战机飞到哪里,语音信息和数字信息就能传递到哪里。

  中国空军除五大兵种外,主要兵种还有电子对抗兵、防化兵等。电子对抗兵装备电子干扰飞机、无人机和反辐射导弹,以及雷达对抗装备、通信对抗装备和光电对抗装备。在中国举行的历次核试验任务中,中国空军防化兵担负了空中辐射测量、核试验烟云取样和飞机洗消等任务。(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