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历经十年“退耕还林”生态环境改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历经十年“退耕还林”生态环境改善
2009年11月06日 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十一月五日电 (记者 朱世强)记者五日从甘肃省林业厅获悉,作为中国首批退耕还林工程三个试点省份之一的甘肃省,十年来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二千六百一十八点三万亩,森林覆盖率为百分之十三点四二,有效缓解了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的生态环境。  

  一九九九年,中国政府启动退耕还林工程,甘肃是试点省份之一。该省地处西北内陆,气候干旱,水土流失严重,旱灾、大风沙尘等气象灾害频发。

  得益于退耕还林建设,甘肃的生物多样性逐年增加,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风沙危害也呈逐步下降趋势。多年不见的白天鹅、黑鹳、白鹳等国家一、二类保护野生动物已频繁出现在河西走廊部分退耕还林区。   

  在年降雨量稀少、而蒸发量大的定西市,百分之六十八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治理,退耕还林三百多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百分之十二点五。对于这些变化,市民毛伟军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自从退耕以后,这里的植被裸露现象明显得到改善,他家种植的花椒、核桃等经济林果还大大提高了其经济收入。  

  据中科院在甘肃省的专项调查显示,甘肃省农民对于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的认知率达百分之九十九。甘肃省林业厅提供的资料显示,一九九九年,甘肃省森林覆盖率仅为百分之九点九,远低于全国森林覆盖率百分之十二的水平。如今,其森林覆盖率比当年增长了百分之三点五二。

  官方公开的消息说,中国自启动退耕还林工程以来,新增加四点零三亿亩林地面积,扭转了治理区生态恶化的趋势,全国沙化土地由上世纪末每年扩展三千四百三十六平方公里转变为每年减少一千二百八十三平方公里,提高了工程区的防灾减灾能力,有效减少了沙尘、洪水、风暴等自然灾害。(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