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广州现象”可批评,更要鼓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广州现象”可批评,更要鼓励  
2009年11月06日 10: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政府部门预算网络公开之后,广州市日前又推出一项改革举措,把副市长徐志彪的述职报告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一周。显然,对一个省会城市副市长的述职报告进行公示,又开了一个先例。

  从公开预算到公示述职报告的连续性动作,我们姑且称之为“广州现象”。仔细思来,两个改革举措不仅顺理成章,甚至是法律所明确要求的。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显然,按此规定,无论是来源于纳税人的政府预算资金,还是副市长们的工作考核,都与民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都应主动公开让民众知晓。

  我们现在许多的改革,如果一个个细究,其实都在情理之中。这些改革的结果,只不过是民主政治下的正常状态,只不过与《宪法》以及有关法律精神相符合而已,公开预算、公示述职报告,政府会议直播或让公民旁听、要求过错官员公开道歉、允许人大代表约见官员、政府保障舆论监督……无一不如此。然而,恰恰是这样的改革,却异常地艰难。也正因此,才显得“广州现象”的可贵。

  广州的政府预算公开,可很多地方的政府预算还属于“国家秘密”;广州副市长的述职报告公示,可其他地方别说主动公示,就算公民去申请公开,恐怕也难以如愿。深圳市长因经济适用住房质量差向业主道歉,可放眼全国,保障房建筑质量问题频出,有几个地方高官对民众表达过一声歉意?可见,挣脱行政惯性,打破各种陈规陋矩,官员是需要魄力和勇气的。

  因而,尽管广州公开预算、公示述职报告的两项改革实质上不过是“守法”,我们还是要向其表示敬意。尽管广州的两项改革也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公开预算后,公众质疑看不到“三公消费”账目,6000万财政资金补贴机关幼儿园也属不妥,还例如,公示述职报告后,副市长自评98分的高分,把自己“慰问盲人学校”,“检查高考考前准备工作”等列为“每年为教育办几件实事”就引发了争论,以及述职报告被指不让网友参与点评,但要强调的是,民主政治的演进需要一个过程,民众与政府之间,需要相互磨合,以积极心态表达批评、接受批评,才能将制度不断完善。

  其实,不管是之前的杭州等地“车改”试水,还是现在的预算、述职报告公开,在舆论“放大镜”的挑剔之下,似乎都给人留下“吃力不讨好”的印象,政府部门委屈,民众也总有这样那样的不满。这样的情状对民众和政府来说,都是一个提醒。

  对于民众而言,对改革力度的期待固然殷切,但也要学会正视现状,长年累月形成的体制惯性是强大的,至臻至善的改变并非一日之功,因此,我们需要给改革者机会,改革做得不够好,民众当然可以毫不留情地批评,但是,批评之余也需要少一些苛求,多一些宽容。对于政府而言,面对民意所指,要敢于直面,逐步筹划解决,而不能浅尝辄止,徘徊在原地,让民众失望。

  眼下这个大转型的时代,理应是改革家辈出的时代,仅仅一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如果能参透其中的法律精神,相信所能做的绝不只是公开预算和公示述职报告,其改革空间将十分巨大。所以,广州能做到的,其他地方没理由做不到;广州未来能做到的,理当比现在多得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