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装甲合成营”:不会“一合就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点评“装甲合成营”:不会“一合就成”(图)
2009年11月08日 14:20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五脏”拷问“小麻雀”

  ——广州军区某装甲团深化合成营组训的实践与探析

  前不久,桂中腹地某综合训练场铁流滚滚。记者在广州军区某装甲团组织的营战术对抗演练中看到,一支由装甲、工兵、通信、防化等十几个兵种分队组成的装甲合成营出手不凡,阵地进攻、坚守防御、反空降战斗“一肩挑”……

  硝烟散去,团长周星员告诉记者:经过按纲施训的锤炼,合成营这一新型作战编组多次得到检验,已初步具备独立遂行合成作战任务的能力,成为现代战场的“多面手”。

  “小麻雀”折翅沙场

  去年初,该团受命组建“装甲合成营”。按照“小分队、大任务、全要素”的构想,新成立的合成营兵种众多、功能齐全、编组灵活,是陆军未来联合作战的基本单元。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呱呱坠地那一刻起,就成了军营一颗闪亮的明星。

  然而,一场实战演练很快就让这个“新生儿”蒙羞。

  初夏时节,装甲合成营迎来了组建后的第一个对手,一支得到上级力量加强的传统装步营。在这场较量中,合成营的战场表现令人难堪——

  各分队装备制式不统一,信息联络不畅通,作战效率不高;当侦察分队呼唤火力打击时,提前进入战场的坦克分队却被“敌”炮兵分队打得七零八落;通路受阻时,由于前后战线拉得过长,破障小分队不能及时前出,迟迟不能为攻击分队开辟通路……

  种种原因,让合成营吃了败仗。一仗下来,合成营的官兵们憋了一肚子窝囊气。大家想不通:从理论上讲,合成营的编组结构科学合理,符合未来作战的需要,可为何过不了实战的检验关?

  “这个营,从作战要素来看可称得上‘微缩版’陆战师。”有人仔细打量合成营后,不禁又发出这样的疑问:“一只小‘麻雀’,能容下装甲、工兵、通信、防化等十几个兵种分队这么大、这么多的‘五脏’吗?”

  为“合而不成”把脉

  合成营首次亮相就遭遇“滑铁卢”,败在先天缺陷还是后天不足?

  一些官兵觉得,联战联训联编还得联装,信息化装备互通是关键。由于火炮分队与坦克分队不能及时有效沟通,指挥所对战场态势也不能实时掌握,导致情报传输的失误、错漏时有发生。

  作为合成营第一任营长,秘海涛心中也有苦水:“合成营没有固定编制,靠‘拉郎配’临时组建成这样一个‘草台班子’,平时各训各的,打仗怎能打在一起?”

  官兵们的议论,引起了团领导的关注。演练归来,团专门召开“我为合成营挑刺”的主题讨论,对“合而不成”的问题把脉问诊。

  ——融合的要求更高了。合成营并不是简单的兵种叠加,而是要追求1+1>2的系统战效果。按过去传统的“跑龙套”训练方式,非但训不出打赢未来联合作战的合成营,反而是家当多了,反应迟钝了,战斗力变弱了。

  ——指挥协调更复杂了。合成营一下子增加了这么多兵种分队,涉及的指挥要素与一个团甚至一个师相仿。在此之前,上有团下有连,营指挥员最悠闲。如今突然要独当一面,营指挥员必须提高素质。

  ——保障问题更突出了。现代战争条件下,装甲兵的保障问题本身就十分突出。以往,团是陆军独立作战单位,通常还能得到上级的力量加强。如今,合成营要依靠自身力量独立遂行作战任务,保障力量明显跟不上……

  “有问题的不是合成营本身,归根结底是面对军事训练转变带来的新挑战,我们的思想观念、指挥模式、训练保障等都还停留在机械化战争形态。”在讨论中,官兵们渐渐统一了思想:未来信息化战争打的是全维战、系统战,靠体系制胜。有什么样的战争,就有什么样的作战编组,合成营必然成为未来战场的骄子,我们只有按未来作战样式对它进行规划、设计和训练,才能赢在起跑线。

  从貌合神离到融为一体

  “大五脏”拷问“小麻雀”,使团队官兵对联合作战训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落实新大纲的信心。他们随之展开研究、攻关和实践,从观念、人才、编组、装备、训练、保障6个方面,做足编合、心合、力合的文章。

  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合成营随时根据不同的作战任务,编成以“三步一坦、两坦两步、三坦一步”为主,搭配其他兵种分队的模块。官兵们告诉记者,基于指挥控制、火力运用、综合保障等6种能力需求,根据“任务决定样式、样式决定能力、能力决定编组”思路创新的这些模块,战场运用十分灵活,能打能防。

  在这次演练中,合成营实现了网内信息的无缝流动、实时共享,再也没有出现以往“表错情、会错意”的现象。周团长告诉记者,团队以新型坦克的车载指挥系统为依托,按“一体化设计、数据化交链”的要求,采取“改、联、升、扩、建”的办法,展开合成营战术互联网建设攻关,在装备制式杂、数据接口多的合成营内部实现了互联互通互动。

  近期,该团还积极创新训法、战法,摸索总结了“作战编组逐级训练、作战要素集成训练、实兵模块对抗训练、复杂电磁环境模拟训练”的方法路子,以及综合保障快速支援、合成火力协同进攻等5项管用战法。记者了解到,虽然合成营只是一个临时组建的单位,但1年多来10多个分队同在一个营地住,同在一口锅吃饭,同在一块场地训练,让大家在训练中融洽感情,增进了解。

  如今,合成营各兵种分队融为一体,崭露锋芒。记者翻阅训练日志发现,今年他们参加的10多次对抗演练无一败绩。

  压题照片:某装甲团合成营演练现场。黄永勇摄

  专家点评 -广州军区某装甲团团长 周星员

  合成营不会“一合就成”

  合成营是未来联合作战条件下的一种有效编组,其存在价值和重要意义毋庸置疑。然而,实践证明,要让合成营形神兼备,展现巨大威力,切忌理想化、简单化。合成营绝不会“一合就成”,只有始终坚持信息化的主导地位,在体系标准下建平台、打基础,按由分到合、先易后难的顺序扎实开展训练和保障,才能在反复磨合中实现现代作战能力。如今,新大纲已为合成营训练提供了“牵起来”、“统起来”的条件,我们必须在此基础上对合成的内容、形式、方法等进行通盘考虑,实现兵种间的左右互联、上下对接、综合集成,才能使各兵种分队形联神聚、融为一体。

  黄永勇 本报特约记者 李华敏 张科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