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 温家宝讲话赢得欢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 温家宝讲话赢得欢迎
2009年11月08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沙姆沙伊赫11月8日电 (记者 张朔)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八日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开幕,中国总理温家宝发表讲话。温家宝呼吁国际社会更加切实有效地支持非洲发展,并宣布了今后三年中非合作的八项新举措。

  温家宝说,近年来,迅速提升的中非关系、日益密切的中非合作,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我想强调,中国不是近年来突然出现在非洲的,非洲也不是近年来才支持中国的。”

  温家宝说,中非关系能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蓬勃发展势头,患难与共相互支持是基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核心,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关键。当前非洲面临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挑战。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更加切实有效地支持非洲发展。

  温家宝说,新形势下,中国愿和非洲国家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他并就此提出加强战略协调、改善非洲民生、加强文化交流与借鉴等多方面建议。

  两天前,温家宝在飞往埃及的专机上说,二00六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布了八项对非合作举措,这是迄今中国规模最大的对非援助一揽子计划。当时约定,三年为期。今年年底,中国将全部兑现承诺。这些举措为非洲国家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今天,温家宝宣布:“今后三年,中国政府将采取八项新举措推进中非合作。”

  新的一揽子计划包括:第一,倡议建立中非应对气候变化伙伴关系;第二,加强科技合作;第三,增加非洲融资能力;第四,扩大对非产品开放市场;第五,进一步加强农业合作;第六,深化医疗卫生合作;第七,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合作;第八,扩大人文交流。

  温家宝说,五十三年前埃及成为非洲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埃建交开启中非关系新纪元。今天在埃及召开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成为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新起点。

  “非洲有句谚语:独行可以走得快,结伴才能走得远。中国也有谚语: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温家宝表示相信,只要中非双方同心协力、开拓进取、平等互利,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会上致词时说,沙姆沙伊赫素有和平之城的美称。他赞赏中非合作论坛本次会议发表的宣言。非洲珍视中非合作关系,愿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他期待二0一二年在北京再次聚首。

  多位非洲领导人随后发表讲话,对中国新推出的一揽子合作计划深表感谢和欢迎。一位非洲领导人在发言时说,“我要说一句发自内心的话,谢谢中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