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保护知识产权要打“持久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光明日报:保护知识产权要打“持久战”
2009年11月12日 13:5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与公安部联合督办,迅速查处9起重大盗版盗印和非法出版案件与淫秽色情出版物案件,再一次表明了我国政府一以贯之、持之以恒的保护知识产权,严厉打击侵权盗版不法行为,净化未成年人出版物市场环境的决心与工作力度。

  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是我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2009年“扫黄打非”第三阶段集中行动全面清理出版物市场,大力收缴和取缔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的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物、计算机软件以及嵌入出版物内容的其他电子产品;重点整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教材教辅活动。为此,“扫黄打非”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一是严厉打击盗版教材教辅等非法出版活动,坚决遏制盗版教材教辅出版物蔓延的势头;加大对互联网盗版教材教辅的打击力度,进一步提高互联网版权保护水平;二是狠抓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环境治理,加大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的日常巡查力度,坚决收缴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受害对像的有害印刷复制品,依法追究有关单位特别是出版、印刷单位的责任;三是严厉查缴宣扬淫秽色情、凶杀暴力、低俗庸俗、鬼怪灵异、封建迷信以及伪科学内容的“口袋本”图书、卡通画册和音像制品、游戏产品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出版物。

  面对国家如此坚定的决心和强劲的查处力度,我们看到,仍有一些见利忘义者,为一己之利,以身试法。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的进展情况看,大案发生率在下降,但总体的案发率却没有降低。保护知识产权中存在的问题仍然十分严重,有的地方盗版活动还呈愈演愈烈之势,不仅盗版的品种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大,而且科技化、产业化、规模化程度越来越高,区域性、团伙性、网络性、隐蔽性越来越强。这种情况告诉我们,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净化未成年人出版物市场环境绝非一日之功,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在“扫黄打非”斗争中,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在这条战线上工作的同志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清市场、端窝点、抓大案的做法被证明行之有效。同时,“扫黄打非”工作实践还有一条重要的经验,这就是“扫黄打非”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已经查处的每一起大案,都是依据群众的举报线索破获的,这说明,人民群众真正发动起来了,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才能落到实处,我们的社会文化环境才能真正得到净化。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