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信释疑破冰前行 中澳关系发展步入新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增信释疑破冰前行 中澳关系发展步入新阶段
2009年11月12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10月底至11月初,李克强副总理对澳大利亚成功进行了正式访问。期间,中澳两国政府发表了《中澳联合声明》,以破冰之举,成转圜之功,标志着一段时间以来出现波折的中澳关系开始转暖,重新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中澳两国在众多领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特别是经济上的很强互补性,是两国加强合作的坚实基础和强劲动力。把握大局,面向未来,推动两国经贸等多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是中澳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澳建交37年来,首次以联合声明的形式,将政治、经济、人文、多边等领域两国关系发展的基本原则和重要共识固定下来,是既结合当前、又体现长远的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对今后相当长时期发展中澳双边关系具有重要的综合性指导作用。联合声明将作为一份历史性文件,对中澳关系发展产生重要的现实和历史影响。

  中澳联合声明的发表,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发展中澳关系的战略把握和长远谋划,在坚持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前提下的务实态度与灵活精神,统筹外交、经贸等资源实现国家战略意图的娴熟能力,是成功处理双边关系复杂局面的成功典范。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在中澳经贸关系日趋紧密、相互依存度日益提高的新形势下,中澳合作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双边关系的战略性更加凸显。中澳联合声明的发表,对于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维护我国经济安全、发展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价值。

  中澳联合声明的发表,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彭博新闻社以及澳大利亚各种媒体都纷纷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中澳关系的波折与前行,改善与发展,再一次向国际社会证明,即使在不同文化、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之间,在发展双边关系过程中尽管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波折,但只要双方从大局和长远出发,相互尊重、积极务实,就能够形成互利共赢的合作格局,稳定发展的双边关系,和谐相处,共同发展。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