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华北地区大范围降雪12日夜间将接近尾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华北地区大范围降雪12日夜间将接近尾声
2009年11月12日 15:0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北方大雪纷飞,银装素裹的同时,南方也迎来了久旱之后的甘霖。自11月1日初雪降临北京之后,北方连续降雪,全国也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今年冬天雨雪为何频频眷顾?此次降水过程将持续多久?强降雨会对南方旱情和百姓生活带来什么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对此一一作出解读。

  据中央气象台12日消息,受冷空气和水汽共同影响,未来三天,中国东部地区将有明显雨雪天气过程,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中东部、东北、黄淮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黄淮东南部、江淮东部、福建东南部、广东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

  “入冬之后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如此频繁的雨雪天气,在几十年来属比较罕见,这主要得益于有力的天气形势和降水条件。”林建表示。

  林建认为,降雪的首要条件是要有水汽。中国入冬以来前期温度较高,冷暖空气势均力敌造成水汽充沛是此次频繁降水的主要原因。

  “由于北方冷空气较强,地面倒潮严重,地面偏东风的回流提供了充足的水汽,冷暖空气交汇,两股气流温差较大导致了降水的形成。”她说。

  在11月份连续出现这样大范围的降雪虽属罕见,但气象专家表示,前期的降雪和后面的降雪没有必然的联系,并不能就此推论今年冬天一定多雨雪天气。

  林建认为,华北地区的大范围降雪将于12日夜间接近尾声,南方降水也逐渐向沿海过度,不会出现寒潮现象。然而,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部分地区降雪还将持续。同时,14日至17日,又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中国大部地区,届时会给北方带来大风降温,南方带来又一轮的雨雪天气。

  降雪带来的强降温不仅可以净化空气、缓解旱情、减轻农牧业和林业的病虫害,对一些病毒的传播也能起到抑制作用。然而长时间大范围的降雪会对农作物带来压倒伤害,也会对百姓生活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

  对此,气象专家提醒,由于近期温度偏低,雨雪天气较多,公众出行要注意御寒保暖。雨雪天气过后,13日至14日将出现大雾天气,驾车的朋友需注意交通安全。

  同时,河南东南部、湖北江汉河谷部分地区将出现冻雨,会导致电线结冰现象,气象专家提醒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加强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记者张辛欣 刘羊旸)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