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某师涌现万余名功臣 人人都是空降神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空降某师涌现万余名功臣 人人都是空降神兵
2009年11月13日 13: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征路上第一仗、平型关大捷第一枪、渡江作战第一船、出国作战第一功、九八抗洪第一险!这支被原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誉为“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空降兵某师,涌现出了1万多名功臣。经过500多次战斗洗礼和和平建设时期各类重大任务锤炼的历任该师官兵,人人都是杰出的空降神兵。

  无论是谁,如果他属于空降兵的战斗序列,那么就肯定是一名能打硬仗、敢打恶仗的“杰出战士”——

    上演九班神话

  “英雄九班”是一个善于突击、履建奇功、英雄辈出的战斗集体。在渡江战役中,全班仅用了20天就学会了水上技术,经过顽强作战,将“打过长江去”的大旗插上了长江南岸的香山主峰。

  这是一场全空降兵系统参加的实兵演习。该师领导决定由“红三连”担任尖刀连,夺取代号为4号高地的“敌军”纵深要点,为主力部队扫清空降障碍,创造大规模空降作战有利条件。而此时的“英雄九班”,则是由一支临时抽调的炊事员、通信员、公务员、打字员等勤杂人员组成的“杂牌部队”,他们能否作为“尖刀班”完成全连的主攻突击任务,再创奇迹?

  盛夏,大别山麓薄雾蒙蒙。黎明时分,在对“敌”后空降场实施毁灭性火力打击后,数架运输机借着夜色,冒着“残敌”零星反空降炮火的袭扰,准时抵达预定空域。

  “跳!”连长刘利华第一个带头从舱门凌空跃出。随即,100余朵伞花相继绽放,排成一条错落有致的曲线,飘落在方圆约1平方公里的丘陵地带。空降场水网稻田密布,树高林密,九班班长李振伟操纵降落伞避开障碍物,越过池塘水渠,在一片菜地成功着陆。

  “砰,砰!”两颗信号弹划破长空。“快,改变集结方向!”官兵们立即解脱装具、携带武器,掉头向南边的山坳跑去,快速脱离空降场。不到十分钟,九班10名战士集结完毕。集结途中,李振伟打开电台,在第一时间与连长刘利华取得联系,领受了任务:由于“敌人”改变了兵力部署,前往4号高地的路线有变,“尖刀班”为全连开路,马上出发!

  为了节省时间,“尖刀班”采取隐蔽接敌的方式迅速前进,他们安全通过染毒区域,成功躲避了“敌”武装直升机的巡逻侦察。但是,一辆“敌”装甲车还是发现了他们,子弹像雨点般袭来。“全体卧倒,干掉他!”李振伟一声令下,战士浦江波操起反坦克火箭,瞄准,射击,一举将其击毁。

  经过半个小时的急行军,“尖刀班”抵达了4号高地前沿。狡猾的敌人在这短短100米的距离内,设置了地雷、壕沟、铁丝网等众多障碍,“尖刀班”必须在全连官兵抵达前,开辟出一条安全的进攻通道。两分钟后,爆破手刘江宁凭借一连串娴熟的战术动作,采取单兵连续爆破的方式清除了多个巨型障碍物。与之同时,工兵张凯利用专业扫雷爆破器,在雷区开辟出了一条5米宽的通道。

  总攻即将开始,见势不妙的敌人集中火力封锁住了这条通道。“火力掩护!”随着连长刘利华一声令下,在全连火力对敌人实施压制的瞬间,班长李振伟带领“尖刀班”首先冲了过去。前三角、后三角、左梯形、右梯形,战士们不断转换攻击队形,交替掩护着向前推进,在连续夺取两个据点后,却被一个碉堡挡住了去路。

  “前进受阻,请求火炮支援!”听到战友遇到了麻烦,连队炮兵立即瞄准目标开炮,三枚炮弹准确落在了暗堡上方。然而,枪声停了一会儿,又响了起来。“怎么办?‘敌人’的工事太坚固了!”就在这时,副班长燕达伟赶了过来,他匍匐接近暗堡,运用喷火器举枪高射,将藏匿在掩体内的顽“敌”一举歼灭。5分钟后,官兵们发起最后冲击,“英雄九班”第一个将红旗插上了4号高地!

  让我们来看看这个“英雄九班”的人员构成:班长李振伟,副班长燕达伟,连炊事员刘江宁、冯浩,团部公务员浦江波,营部通信员张凯、邹飞,连部通信员刘志平。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只要属于空降兵的战斗序列,那么他就肯定是一名能打硬仗、敢打恶仗的“杰出战士”。

  无论是谁,只要他相信科学、相信组织、相信自己,就能经受住生死考验,获得“空降兵”这一美名——

  蓄积纵身一跳的勇气

  许多职业,都是要考核上岗的。对于空降兵来说,考核的方式未免残酷——从800米高空扑向大地。有人说,空降兵的生命只能用秒来计算,在这个高度,以自由落体速度坠落到地面,只需要19.2秒。所以,胆小鬼是当不了空降兵的,这是勇敢者的事业。

  这纵身一跳的勇气从哪里来?为了练胆量,有的新战士半夜里拿着打火机去坟地抄墓碑,但这只是一种很极端的做法。该师师长温峥则认为:跳伞的勇气应该来源于科学,来源于组织,来源于自己!

  ——相信科学战术训练场上,成百上千的新战士正在进行跳伞地面训练,在平台上练习离机动作、在吊环上练习着陆要领。升空跳伞前,新兵还要经过1个月的严格训练,这期间,他们要经历折叠降落伞、操纵降落伞、佩挂战斗装置等多个课目的上千次地面练习。

  微耸双肩,弓背,上身呈60度倾斜,跳!在该师某团跳伞模拟器训练中心,新战士们排成一排,从20米的空中一个接着一个跳下,真实感受离机、开伞、着陆的全过程,锤炼过硬的心理素质和跳伞技术。每个新兵都要进行至少8次模拟训练。

  从伞兵-2到伞兵-6,再从伞兵-6到伞兵-9,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类跳伞装备的性能更加优越,可靠性也大大增加:降落伞抗风操纵性明显增强,水平移动速度从1米/秒提高到了3米/秒;稳定伞的设计,可以在4秒钟内将人由加速运动转变为匀速运动,最大限度地减小开伞瞬间对人体的冲击力;多节、延时技术的运用使得开伞更加安全,而一根伞绳承受的重量就达到了150公斤。

  ——相信组织相信组织就是相信教员。作为跳伞训练的组织者,伞训教员被官兵们誉为“生命的托付者”。因此,不管是从思想、心理、技术等方面,伞训教员的综合素质都必须是一流的。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跳伞高手,培养的过程可谓是“百里挑一”。

  “穿伞绳的长度为25厘米,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剩余伞绳的长度为50厘米,误差不能超过1厘米!”训练场上,伞训教员们手拿尺子,对新兵叠伞中的六个关键步骤进行严格检查。

  细节决定成败,跳伞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涉及安全。因此,伞训教员还必须“心细如发”,不光要提醒战士们注意容易忽视的环节,还有责任帮助他们纠正错误、把好最后一关。教员许凯说:“从叠伞到背伞,从登机到离机,我们都要对每位战士进行10多次检查把关,官兵们把生命托付给了我们,我们就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相信自己降落伞的设计有安全隐患吗?现在的伞降方法是否合理?自己按照规范步骤叠的伞有问题吗?自己的跳伞技术是否合格?官兵们通过涵盖空气学、动力学等7大类知识的跳伞基本理论学习,每天完成5公里越野、300米蛙跳、300个俯卧撑的体能锻炼,上千次的离机、着陆动作地面训练,来为自己的纵身一跃积聚能量。

  在地面训练中,该师将空中特情处置作为最重要的内容予以突出,专门集中力量编写了《新兵跳伞训练疑难问题解答手册》,对主伞不开、两伞相插、遇高大障碍物等空中特情进行梳理,介绍特情发生的现象、出现原因和处置方法。他们还邀请“八一”跳伞队队员、研究所工程师,以及本单位成功处置特情的官兵进行示范讲解,提高新兵处置空中特情的能力,有效增强了官兵们的自信心。(特约记者 李国文 通讯员 朱谦礼)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