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应给殒命雪灾学生的父母一个交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应给殒命雪灾学生的父母一个交代
2009年11月13日 14:3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这次北方大雪酿成的灾祸中,最触目惊心的当数两起事故中多名孩子的死亡。人们不禁会追问:为什么大雪降临,最先垮塌的是学校?为什么灾祸来临,受伤害的是学生?

  河北省永年县西滩头村的龙凤学校餐厅因不堪大雪重压于11日18时30分左右坍塌,多名学生被压。该起事故中已有3名小学生经抢救无效死亡,仍有六七名学生在医院抢救。

  因受暴雪天气影响,12日7时30分许,河南省开封县新宇中学钢架结构简易餐棚在学生就餐时突然倒塌,事故造成1名学生死亡,7名学生受伤,其中3名学生重伤,4名学生轻伤。

  在这次北方大雪酿成的灾祸中,最触目惊心的当数两起事故中多名孩子的死亡。风雪无情,这些死亡孩子的家庭,以及那些重伤孩子的家庭,此刻肯定悲痛难忍,家人此生都将生活在阴影中。

  人们不禁会追问:为什么大雪降临,最先垮塌的是学校?为什么灾祸来临,受伤害的是学生?这样的追问不是始自今日,2008年开始的那场雪灾,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学院咸安校区一篮球馆垮塌,11名青少年被埋,其中一名18岁学生死亡……

  对于这次发生的悲剧,必须进行清醒的追问:这是天灾还是人祸?虽然这两所学校都是民办学校,但校舍应当具有起码的安全性,学生应当在安全的地方受教育,这应该是一个底线。

  餐厅餐棚是学校设施的组成部分,其他建筑并没有出问题,这说明,餐厅餐棚的建筑肯定存在问题,那就该问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是如何监督学校建设的?如果建筑质量合格,怎么会在大雪中顷刻倒塌?再穷不能穷教育,这句话喊了多少年,但对教育的投入尚难以大幅提高,许多学校的校舍,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校舍,有许多仍然质量不高,学生在危房中读书的新闻至今时有报道,灾难来临时,校舍倒塌学生殒命的事也还在发生。在国外,学校和医院的建筑总是最安全的,当灾难来临,人们总会躲在学校和医院的建筑内。而在国内,一些学校的建筑质量还达不到应有的水准。

  学生殒命雪灾,谁来担责?必须尽快给孩子的父母们一个清晰的答案。(瞿方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