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中国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中国缘”
2009年11月15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 题: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中国缘”

   中新社记者 唐伟杰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的时候,不但能看到中国的故宫、长城,可能还会见到他的中国弟媳。

  就在奥巴马紧密筹备首次访华之行的同时,他同父异母的弟弟——马克•奥巴马•狄善九正筹划将自己的中国妻子引见给自己的总统哥哥。这位“隐居”中国深圳七年的美国“国戚”已经能流利地引用中国成语典故应对中国媒体,而他的妻子,据称还是其“总统大舅哥”的“粉丝”。

  这一段民间佳话无疑为“中美关系”这样一个宏大主题的严肃叙事,添加了一抹温馨的柔色。不过,这样的“家事”无需也不能在两个大国的“国事”之间过多解读。奥巴马,这位四十七岁的美国现任总统,在其履职不满一年之际,即踏上首次访问中国之旅,举世关注。

  比奥巴马中国弟媳更受人们关注的是其“知华派”众多的对华政策团队。

  担任“世界上最重要双边关系大使岗位”的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是美国第一位会说流利汉语,甚至会说“一口地道的闽南话”的州长,他还领养了一位中国女儿。此外,还有与中国打交道不乏经验的国务卿希拉里、曾经学过中文的财长盖特纳,以及内阁两位华裔部长朱棣文、骆家辉等等。分析指出,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团队集结的“中国通”、“知华派”的人数和份量,前所未有。奥巴马及其团队深谙中国“知己知彼”的绸缪之道。

  奥巴马甫一上任,就面对着中美建交三十年的关系积淀。他通过自己的助理发声,称视中国为全球事务的主要参与者、领导者,不认为中国是“必然的威胁”。

  在其以总统身份首次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话时表示,美国政府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发展更加积极、更富有建设性的中美关系。在今年两次与中国元首面对面会晤时,奥巴马也不断强调,中美关系坚固稳健,美方致力于同中国建立积极合作全面的双边关系,并使其富有活力。

  专家分析指出,奥巴马基本体现了小布什政府对华政策的连续性,加强与中国进行沟通和合作。在两国的“机制性”交流方面,奥巴马政府与中国政府启动了“战略与经济对话”,并予以高度重视。

  不过“输美轮胎特保案”等一系列举动,也让中国媒体称奥巴马并没有给中国太多“面子”。而其又打破“传统”在上任当年就访问中国,其间显示出大国关系中的微妙和复杂。奥巴马在访华前,表态称“把中国当作重要的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并强调关键是确保这种竞争是“友好的”。

  “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这是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奥巴马引用中国先哲孟子名言。他解释说,美中两国的任务就是要为后代共同探索一条通往未来的道路,以防止彼此之间出现互不信任的情况。他说,双方都应注意随时维护这条道路,即便在双方发生分歧的时候,也不要让这条道路被荒草埋没。

  不过有学者也敏锐地发现,孟子的“介然用之而成路”被“糟糕”地翻译为“暂时(短期)成为路”(a trail becomes a path in a short time)。也许这是非常美国式的理解,却反映了奥巴马的实用主义。

  “将鼓励哥哥去理解中国”,奥巴马的弟弟日前这样说。奥巴马即将在中国度过的四天三晚,将怎样加深他对中国的理解,人们拭目以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