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华青睐中国古迹 未携家眷独自享美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奥巴马访华青睐中国古迹 未携家眷独自享美景
2009年11月20日 14:23 来源:北京卫视-《天下天天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巴马青睐中国古迹,未携家眷美景独自享

  主持人:姜华

  嘉宾:中国国防大学的张召忠将军 资深媒体观察员张郇先生

  主持人:好,欢迎继续收看《天下天天谈》,今天我们谈的是奥巴马访亚二三事。那说到这里呢,有两个地方不能不提,那就是北京的故宫和长城,其实这两个地方,也是到访中国的美国总统必去的地方,这回奥巴马在北京期间,也游览了这两个闻名于世的古迹,我们来看一下。

  忙里偷闲:奥巴马乐游故宫长城

  脱下西装,摘掉领带,不带阁僚,17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紧张的政治活动间隙,忙里偷闲来到故宫博物院参观。在45分钟的参观时间里,奥巴马不时赞叹故宫“美极了”。游览结束之际奥巴马对现场的媒体说:“故宫这么雄伟壮丽,我将带着女儿和妻子回来!”

  长城是继故宫之后,奥巴马体验中国古老文明的又一标志性景点。在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的陪同下,奥巴马一共登上了八达岭长城的三个烽火台,最远到达北三烽火台。在长城上,奥巴马对历史感触颇多。他说,“在这里,我们要对中华文明表示极大的崇敬”;并表示,“长城太雄伟了,这让我想起了中国悠久的历史,也给我带来了新的启示。看过长城之后,我感到,一些日常琐事,在历史面前,都显得无足轻重了。”

  主持人:据报道,故宫和长城是奥巴马这次亚洲之行唯一安排的观光的行程,为什么把比较轻松的观光行程,安排在了中国的北京,张将军您有什么分析?

  张召忠:北京是祖国的首都,他在一些政务之余轻松一下,到故宫和长城游览,这两个都是中国文化的经典,尤其是长城。那中国有一句古话不到长城非好汉,那他来中国,又不上长城,那就不是好汉了。我给你讲两个例子,就是80年代,当时我陪同美国的一个朋友到长城去,我去过长城无数次了,N多次了,我陪他去那一次,他激动万分,很激动,激动的几乎都留下热泪来了,走完了以后,走了好长时间,我陪他给我累的够呛,那时候我还年轻,80年代,我最后都累了,他没事儿,最后我一会儿不见了,我说这家伙跑哪儿去了,他跑到那个长城脚底下去,拿了一个袋子,装了一袋子石头,就是长城脚底下那个石头,我说你装这个东西干什么啊,他说我回去要送给我所有的每一个同事,我说你注意海关给你查出来,这可是中国文物,你美国历史才200多年,我说我们这个历史可渊源流长,别看这破砖头掉下来的,这可是我们的文物啊。就是说美国人他对中国的那种文化,他有一种非常崇敬的那种心情。

  主持人:对,那刚才小片当中也提到当奥巴马游览故宫的时候呢,他曾经对记者表示,就是故宫这么雄伟壮丽,他会带着夫人和孩子再回来,张先生分析下他这次他访华为什么没有带夫人呢?

  张召忠:我没有仔细统计过就是奥巴马这次他的随团人员,我直观的感觉就是奥巴马这次访华的随团人员,和以前老布什,小布什,克林顿期间访华人员,也就是相当于当时的三分之一人员,就是他大大精简了他团队的人数。刻意的保持低调,他表示对中国的尊重,原来访华的时候,什么东西从美国带,恨不得矿泉水都从美国带,一堆人,包括服务人员,警卫人员,安保人员一大堆,夫人孩子就是一大堆,就是这次我感觉,他感觉就是说从本着尊重中国,不给中国添很大麻烦,连夫人孩子都没带,我估计这也是一个原因说不定。

  主持人:而且我觉得也体现他务实的作风。

  张召忠:另外米歇尔我非常佩服的。说不定她现在在忙啊,忙啥,你说忙啥,割菜呢。

  主持人:料理白宫的菜地呢。

  张召忠:白宫种那个菜地太好了,我就喜欢种菜,她种菜这个风气,现在白金汉宫里头也开始了,把草坪翻了也开始种菜了,英国女王也开始种菜。现在德国老百姓说,人家能种菜,我们还种什么花啊,翻了。城市里头到处都是菜地,房顶上也开始种菜,非常好,这个应对经济危机,少花钱,还能吃到新鲜疏菜水果。

  张召忠:这是原生态的菜,非常好,说不定奥巴马的夫人正忙菜园子呢。

  故宫和长城:见证美国总统访华的足迹

  “登长城、游故宫”被称为是外国政要访华的传统项目。自1972年2月尼克松的“破冰之旅”以来,除了例行的国事访问,到最具中国特色的景点旅游观光,也成为了历任到访的美国总统的规定行程。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在访华期间,携夫人参观了八达岭长城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并在长城上高兴地称自己成为了“好汉”,留下了“长城宣言”!1998年6月,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期间,偕同家人也在长城和故宫留下了足迹。2002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在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期间,也毫不例外地前往八达岭长城游览,并题词留念,过了一把“好汉”瘾。

  张召忠:我感觉外国人对中国的文化最尊重了,因为在我的研究领域当中,有时候我要研究一个外国什么东西,我想不通,你比方这个国家它为什么那么具有侵略性,总是跟外国打仗,说这个国家他为什么老是强调中立,你天下都乱了,我自己就保证我这一滩水,我是平和的,井水不犯河水,我也不打你,你也别打我。就是说当你分析外国的时候,有时候走不通的时候,我就怎么走呢,我就研究这个国家的文化,研究他的文化,研究他的文明,这个时候你就能理解了,他是这种文化在起作用,就是说奥巴马我感觉他现在从他到中国讲的一系列话,我感觉他在感悟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感悟一个文化,感悟一个中华的文明,包括他说美国会有10万大学生到中国来,我很震撼,10万美国年轻人要到中国来,不仅仅是学中文,各种政治外交,经济,军事,包括文化历史,这些人都是中美友好的使者。

  张郇:还有一点我想说的就是,奥巴马上任不到一年,他实际上做的很多事情,在做一件事,在挽回小布什两个任期给美国形象造成的损失,尽量的弥合一些原来美国非常单边主义的行为,所以说他现在每到一个地方,他实际上考虑最多的是怎么样能够跟主人东道国,能够建立起一种沟通,我觉得从这一点上看起来,他确实他自己家庭的一种多元文化的一种背景,我觉得是起了很大的作用。(编导:彭莹 顾云鹏)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