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钢:中国空军装备战力飞跃 未来面临更严峻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魏钢:中国空军装备战力飞跃 未来面临更严峻挑战
2009年11月22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空军装备部部长魏钢少将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彭凯雷专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报道,在空军建军6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装备部部长魏钢少将接受了该报记者的专访。魏钢表示,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进一步深化,军事力量信息化建设向着更高级阶段发展,空天领域既是各国和平交往的空间,也潜藏着复杂激烈竞争。“中国空军建设以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使命任务要求为方向,贯彻积极防御的方针,以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和平发展环境为目的。歼10、歼11以及空中预警机等国产主战装备的亮相,表明中国空军武器装备建设迈上新台阶,作战能力获得显著提升;但是空军武器装备是百年来世界军事领域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中国空军仍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

  初步实现主战装备国产化

  报道称,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威武的空中梯队阅兵令国人热血沸腾。魏钢少将亦难掩激动之情,多次强调参与阅兵的装备都是中国人自己生产的。他回忆说,1949年开国大典时中国空军的武器装备全部是缴获的。其后多年中国战机又经历了从进口到仿制,那种依赖别人、受制于人的局面是痛苦的。

  而今,空军主战装备已经完全实现了国产化,特别是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已在今年国庆阅兵亮相的空警-2000、空警-200、歼-10等新型装备,我们都掌握了核心技术,使中国可以跻身世界航空大国的行列。身为空军装备部长,魏钢正是为空军装备这一质的变化而心潮澎湃。

  谈到近来亮相的国产先进机型,魏钢谈到:“国庆60周年空中阅兵的领队机是空警-2000预警机,而德国、法国、英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的预警机都是美国进口的,中国是国产的,而且一亮相就是两型,这就充分说明了中国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由此带来武器装备的巨大变化!”

  魏钢说,空中梯队大阅兵是空军攻防兼备能力的宣示。近年来,空军全力推进武器装备换代发展和转型建设,空军作战能力得到质的提升。受阅的空警-2000、空警-200、歼-10等新型战机已经装备空军部队,并形成作战能力,担负起了战备值班任务。整个受阅梯队展示的歼击机、轰炸机、歼击轰炸机、预警机、加油机、教练机和各型直升机,表明空军武器装备已经形成完整配套的体系,能够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类任务,守卫祖国的空天。

  空军装备建设强调科学发展

  针对未来中国空军对于歼击机、轰炸机、加油机、运输机的数量比例与发展侧重,魏钢以“科学发展观”生动做答。他说,全国都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空军装备系统是在上级要求之前就主动展开学习,因为空军发展速度快,尤其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尤其需要贯彻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就是统筹兼顾,统筹兼顾表现在你所管辖的事情就是要有一个恰当的比例关系。

  他表示,空军武器装备需要恰当的比例结构,这就是统筹兼顾。当然这种结构始终会处在调整状态,“我认为会更趋合理,进攻的、防御的,都会有一个恰当搭配。”当然现在的歼击机,已经不是单纯的防空概念,航空博物馆里的新型歼击机就比过去的轰炸机打击能力还要强很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