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晚报:小学生“豪捐”不是慈善是炫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太原晚报:小学生“豪捐”不是慈善是炫富
2009年12月02日 15:32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8日,南京一名10岁小学生爱爱在自己的生日宴上宣布,将当晚收到的20多万元礼金全部捐给四川灾区,同时还捐赠其父母花费近50万元定制的万套棉衣棉被。据嘉宾透露,宴会估计要花掉上百万,奖项很多,“令人吃惊的是抽奖环节,特等奖送出三辆小轿车!”

  面对这条“富二代”的新闻,争议还是有的,只是大多居然倾向“捐了总比不捐好”“爱爱好样的”之类的论调。看起来似乎合情合理,钱是人家自己的,人家还教育小孩从小行善,这不正是公众期盼看到的结果么?

  话虽如此,但我们也不能忽略,如此捐款,更像作秀或炫富,而且无法复制。因为这种事发的偶然性——孩子的10岁生日。年幼的爱爱说:“人们说‘舍得’,如果要从这两个字中选一个字,我会选择‘舍’,因为有‘舍’才会有‘得’。”10岁小孩如此懂事,要么就是天生神童,要么其中另有蹊跷。不过根据常理判断,台词是孩子“背课文”一般背下来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或许又有人指摘我,既然人家捐也说作秀,不捐也说,这是什么逻辑?笔者对此不予否认,的确,为富不“捐”者遭受质疑自在情理之中,而捐款方式不对要遭受非议也合情合理,并无不妥。如果只看到捐款的表面慈善而忽略了其他所有的丑陋,一捐遮百丑,绝对是一种短视行为。

  更何况,这次参与捐款的是一个少不经事的小女孩和赴宴的37名同学,他们的未来、他们的思想意识、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恐怕比这捐出去的70万元要更加珍贵吧!这样的“豪捐”之举,极有可能催生盲目攀比之风,同时,也有可能令家庭贫困的孩子更加自卑,对于孩子的成长尤为不利。既然孩子还在“象牙塔”,就应该给他们营造童话般的世界,度过无忧无虑的童年,再慢慢灌输社会意识才有益于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

  对于小学生豪捐的事情,更似家长们一手策划的炫富秀。慈善没必要弄这么多噱头,干干净净规规矩矩捐款才更令人信服,尤其是在孩子们眼中。(龙丽纤)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