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汶川成展示舞台 广东抗震术大比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建汶川成展示舞台 广东抗震术大比武
2009年12月02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汶川十二月二日电 题:重建汶川成展示舞台 广东抗震术大比武

  中新社记者 陈建

  在“八级抗震,九度设防”的严格要求下,重建汶川正成为广东各市比拼抗震术的舞台。

  目前,广东援建汶川的大批公共设施即将竣工,极少遭受重大地震灾害的广东各市,抗震术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仅给汶川灾区群众带来安全感,也让曾一度担心的珠三角建筑抗震水平的人们感到心安。

  珠海市援建的绵虒镇中心卫生院,主体结构采用了可以八度抗震设防的框剪结构。汕头市援建草坡乡小学、卫生院、综合文化站等项目,所有建筑物均采用了橡胶支座隔震技术,据介绍,该技术的特长在于延长结构自振周期,减少水平地震作用。

  东莞援建的映秀镇安居房,建筑风格为川西和羌寨二合一,在抗震设计上则别出心裁:川西风格的住宅上部结构采用框架结构,柱下独立基础;羌寨风格的住宅上部结构采用砖混结构。据介绍,这种设计足以抗击八级地震。该市援建的映秀地震纪念馆,则采用了阻尼消能减震器的消能减震设计技术。援建的映秀镇中心卫生院则采用了框架-剪力墙结构形式,楼梯间四周合理布置剪力墙以增强结构刚度,保证应急逃生通道的安全,并采用基础隔震技术确保建筑物安全。

  作为广东援建汶川工作大户的广州,运用抗震技术不遗余力。目前,广东援建汶川灾后重建资金为八十二亿元,广州承担最多,为二十八亿元。据介绍,广州首先举办了多场抗震专家研讨会,确定把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防震减灾技术,引进到汶川援建工作。广州市政府投资一亿元对广州大学抗震技术实验室进行改建扩建。投资五千多万元,在援建汶川的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中采用了先进的隔震层和阻尼技术,提升了建筑物的抗震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城市群罕有大地震灾害,建筑抗震设计和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援建汶川的防震经验,无疑利于提升广东各地城市建筑的抗震设计和技术水平。(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