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垃圾处理规划拟修编 选址听取三类人意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番禺垃圾处理规划拟修编 选址听取三类人意见
2009年12月10日 14:5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番禺区将在广泛征求民意、科学调研的基础上,重新修编垃圾处理的系统规划。该区于今日召开方案介绍会,通报番禺解决垃圾处理问题的计划步骤与思路。

  据介绍,番禺垃圾处理的系统规划,是数年前做的,如今情况已发生较大变化。权威消息称,在垃圾处理项目的选址与建设问题上,不排除重新论证和选点的可能。

  在选址上,将听取三类人群意见,一类是规划、国土、环保等政府部门,一类是专家学者,一类是市民代表。初步的设想是选出若干个点,进行公示,公开征求意见。估计这一步骤将在2012年完成。

  此外,将从即日起开展持续半年的全民讨论,对于垃圾处理的方式,社会各阶层可以各抒己见,充分表达。有业内人士指出,原则是番禺自己的垃圾还是要自己消化,至于处理的方式方法,无论是填埋、焚烧还是生化处理,其实都可以考虑,但前提是要进行充分的论证,通过讨论形成共识。

  今后,垃圾处理的标准也不是环卫部门“说了算”,鼓励市民讨论如何对垃圾处理全过程进行监督。对于不少市民担心项目运行过程中的管理问题(如引入了国际先进设备,处理过程却不达标),番禺的垃圾处理项目,每一个步骤如何监测,都将深入研究。

  番禺区还把目光从末端治理转向前端管理。从明年1月起,番禺区将以两个小区和学校为试点,逐步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力促垃圾减排,目标是用三年的时间,到2012年实现垃圾分类回收率达30%。

  -短评

  有识之士指出:番禺“垃圾门”已成为市民参与重大民生决策的一个“标本”。预备出台的这一方案,把垃圾无害化处理当作事关市民福祉的重大工程,项目从论证到选址、推进到监督,全程让市民参与,对完善政府民主、科学、依法决策有重要意义。 曾璇、吴彤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