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就胡锦涛访哈、美特使访朝等答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胡锦涛访哈、美特使访朝等答问
2009年12月10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2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姜瑜:各位下午好。

  首先发布一条消息:应日本、韩国、柬埔寨政府和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邀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14日至22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美国官员昨日称,美正在推动新的对台军售计划,包括帮助台湾设计建造柴油动力潜艇、对台出售防空导弹和黑鹰直升机等。中国是否就此向美方提出正式交涉?

  答: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对台售武,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敦促美方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原则,停止售台武器,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问:中方对上星期举行的第五届中哈合作委员会会议有何评价?胡主席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工作访问,除经贸、能源外,还将讨论什么议题?

  答:中哈合作委员会刚刚在京举行了会议,该委员会是两国政府间重要合作机制,在推进中哈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和积极作用。近年来,中哈关系保持稳定和健康的发展势头,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同时两国在联合国和上合组织等多边机构中也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合作。2005年中哈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这为新时期发展中哈关系增添了新的动力。我们愿意在睦邻友好、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中哈两国的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今天上午的吹风会也介绍了胡主席即将出访哈萨克斯坦的有关情况。访问期间,胡主席将会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正式会谈,两国领导人将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政治互信、推进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我们相信此访会进一步推进中哈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问:第一个问题,出席哥本哈根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三天以来数次被拒绝进入会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参会的美国代表称美不会大力资助中国减排,原因是中国财力足以支持自身减排。这是否与《中美联合声明》相矛盾?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理解哥本哈根会议出席人员多,组织和安保工作任务繁重,同时希望这方面的技术问题能得到有效克服和解决。

  在今天上午的吹风会上,外交部有关官员也就你关心的资金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按照《公约》规定,发达国家有义务向所有发展中国家就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资金。资金问题是决定哥本哈根会议成功与否的关键之一。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是发达国家不可推卸的法律义务。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能够积极回应发展中国家在资金问题上的合理诉求和建议,真正拿出政治诚意,采取切实行动,履行自己的义务,而不是推卸、转嫁责任。在谈判的最后关键阶段,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加强合作,充分协调,切实推动会议为最终达成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成果作出积极努力,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

  问:以干事长小泽一郎为团长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团今天开始访问中国,该团规模较大,共500多人。中方对代表团此访有何期待?

  答:以干事长小泽一郎为名誉团长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团暨“长城计划”代表团于10日至13日访华。该团由中联部和全国青联邀请和接待,请你向他们了解更多详细情况。今天下午胡锦涛主席将与代表团会见,晚上王家瑞部长与其会面。相信相关会见会发布消息。

  问: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已经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在重启六方会谈问题上,中方有没有与美方、朝方或韩方进行沟通?

  答:按照计划,博斯沃思先生将于明天抵达北京。据我目前了解的情况,杨洁篪部长和武大伟副部长将与他进行会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