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打响冰上卸货攻坚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打响冰上卸货攻坚战
2009年12月13日 08: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尽快将上千吨的考察物资从“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卸运至中国南极中山站,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12日凌晨开始运用直升机和雪地车昼夜交替运输,打响了冰上卸货攻坚战。

  此次卸运的物资主要包括南极内陆考察队的考察物资、中山站度夏科考仪器、后勤物资、基础设施建设物资以及各种油料等,总重量达上千吨。

  卸货采取空中运输为主、海冰运输为辅的方式。白天天气晴好时,将部分考察物资和油料借助“雪龙”号上搭载的“雪鹰”号直升机和从澳大利亚租用的S76直升机,从空中吊运到中山站附近;夜间利用气温较低、海冰强度较高的时机,将部分考察物资装上雪地车,经冰面运送至中山站。

  由于此前考察队在“雪龙”号至中山站之间的海冰表面发现多条较为明显的冰裂隙,其中最宽的一条冰裂隙宽度超过1米。为确保冰上卸货安全,考察队组织部分队员突击搭建起一座由工字钢、木板等构成的“跨桥”,铺架在宽度最宽的冰裂隙上,以协助雪地车安全通过。

  为应对紧急情况,考察队还进行了周密的安全部署:在“雪龙”号至中山站之间的冰裂隙和各转向点处都插上彩旗,明显标出道路的宽度和通过点;指定考察队员驾驶摩托车护送雪地车穿越冰裂隙,并专门安排考察队员在冰裂隙处守候,引导雪地车顺利通过。

  截至目前,雪地车已将内陆考察所需的2只集装箱从“雪龙”号安全运送至中山站附近;“雪鹰”号直升机已累计飞行超过100架次,运送考察物资、油料等280余吨。(记者崔静)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