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五号线月底开通 规模空前站台独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地铁五号线月底开通 规模空前站台独特
2009年12月13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十三日电 (王华 沈昀 廖景)纵贯广州东西向的地下大动脉——地铁五号线,将于月底开通试运营。五号线一次开通三十二公里线路、二十四座车站,这在广州地铁史上规模空前。

  记者今日提前“探营”,看到五号线站台设计独特,明快的色彩与虚实结合的大空间,创造出神奇的地下空间。

  横贯广州东西向的五号线与广州现有四条地铁线皆可换乘,共有十个车站具换乘功能,是换乘站最多的一条线路。站台设计简朴大方,体现实用性和便捷性,更凸显人性化。

  记者实地考察了动物园站、潭村站和车陂南站。各个车站宽敞明亮、简洁大气,全部都安装站台屏蔽门、配备大屏幕。

  地铁五号线高级工程师廖景介绍说,动物园站的隧道转弯半径只有二百零六米,常规至少需要三百五十米,只得因地制宜,两条隧道由平行变为上下叠加,使得线路可以近九十度转弯避开两侧密集建筑群,而单线上下换乘在广州地铁历史上没有先例。

  该站的装修令人印象深刻,超宽大的站厅内有两个直通天花板的Y形支撑,活像一对鹿角,和动物园的主题十分吻合。

  滘口站地理位置独特,定位为交通枢纽。此处铁路、地铁上下交错,火车、地铁和公共汽车各走各路、并驾齐驱,蔚为壮观。

  据了解,五号线采用更细致的导向设计;优化进出站流程,减少人流交叉;站台层尽可能多地设置长椅,便于乘客临时休息。所有地下线路隧道内都安装了疏散平台。

  广州地铁五号线墙面装修打破固有传统,创新地使用搪瓷钢板、彩色丝印玻璃两种形式,块面大、使用寿命长、色彩绚丽不易褪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