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认为腐败、贫富差距等是未来10年最大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众认为腐败、贫富差距等是未来10年最大挑战
2009年12月25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5日电 下一个10年,中国发展将遇到哪些挑战?哪些是最严峻、最需要关注的?该如何去应对?新一期《人民论坛》调查显示,腐败问题、贫富差距、高房价等十大问题成为未来十年最大挑战。

  调查文章指出,虽然惩治腐败是中共的一贯立场和方针,而且惩治腐败的力度逐年加大,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但无须讳言的是,腐败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在某些时期、某些地方、某些领域甚至还呈蔓延之势,主要表现在犯罪的人数越来越多,职务越来越高,金额越来越大,腐败的“出生率”大于“死亡率”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著名反腐问题专家王明高的署名文章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颁布的法律制度,之所以对惩治腐败的效果不佳,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制度设计不科学;二是制度执行没有刚性;三是反腐败工作没有一部统一的纲领性法律。

  王明高提出,要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必须提高制度的质量和执行的刚性。一是制度设计必须持定“无赖原则”。在制度设计时,应有这样一个假设,就是每个人都是“无赖”,只有以硬性的制度制约,才能让其规规矩矩服从公共利益。英格兰著名思想家休谟提出,制度设计要从“最坏”情形出发,不能对人的“觉悟”心存侥幸。

  二是制度操作必须具有可行性。制度是运用于实践的,不是用来装饰的。它必须具体、可操作,具有内在逻辑性。既有实体性要求,又有程序性规定;既有宏观架构,又有微观措施。要在实际工作中行得通、用得上。凡是具有“不可行性”或“低度效益性”的制度,都是可行性不强的制度,除了造成资源浪费和信誉流失外,没有任何正面效益。

  三是好的制度应该上升为法律。只有把制度变为法律,上升为国家意志,才能强化制度的权威性和惩治性。让遵纪守法者在全社会畅通无阻,使破坏法律者在全社会无路可逃。这样的制度才称得上科学的反腐制度。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人民论坛记者采访时则指出,中国当前的深层社会问题,比如腐败、贫富差距等都与政治改革滞后有关。如果不解决政治改革问题,将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政治改革如果不跟进,中国的未来将会有很大的风险。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政治学教研室主任王占阳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以及不同群体之间均存在着不平衡问题。尤其是关系民生的收入分配,其差距的拉大不仅影响了经济的健康发展,而且导致仇富心态的产生、官民对立,严重危及和谐社会关系的构建。因此,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是事关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战略问题。

  《人民论坛》通过网络投票统计,按照百分比从高到低,列出了10个严峻挑战。政治领域受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腐败、干群矛盾及政治改革,如分别为第一、第三、第六大挑战的是“腐败问题突破民众承受底线”,“基层干群冲突”以及“政治民主改革低于民众预期”。但从数量来看,民生问题居多,如分别为第二、第四、第八、第九大挑战的是“贫富差距逐步拉大,分配不公激化社会矛盾”,“高房价与低收入的矛盾不断积累并爆发”,“老龄化矛盾凸显,老无所依,老无所养”, 以及“大学毕业生就业更加困难,诱发不稳定因素”。

  “环境危机”为第七大挑战。位居第五、第十大挑战的是“诚信缺失,道德失范”和“西方价值观主流化与主流价值观边缘化的矛盾”。可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经济问题已经不是人们关心的首要问题,由经济发展带来的政治、社会、道德问题才是我们的政府和社会所应该反思的。

  文章指出,现在确实应该对于收入分配严重不公、腐败现象广泛蔓延、特殊利益集团逐步形成、改革道路日趋艰难、社会不满日益加深、社会公众对于地方政府的信任严重流失、干群矛盾日益深化、党群关系也已愈益疏离等等危险现象引起高度重视了。这些现象表明,深化改革已是当务之急,今后10年已是决定中国改革命运的关键期。如果没有关键性的改革措施及时遏制和扭转目前这种恶化趋势的话,特殊利益集团的强化和人心的流失将会对社会稳定构成致命伤。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