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护航一周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中精兵多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军护航一周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中精兵多多
2009年12月26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0日上午10时,人民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舟山”舰、“徐州”舰以及携载的两架国产“直九”型舰载直升机完成护航、顺访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停靠香港等任务,安全返回宁波某军港。在为期118天的连续亚丁湾护航行动中,他们确保了53批582艘中外船舶的安全,与编队一起创下了中国海军护航史上护送船舶总量最多、一次护航采用四种护航方式等多项新纪录。 中新社发 胡宝良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中精兵多多

  作者 马海燕 李唐 曹海华

  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四批护航舰艇编队中,共有三千余名中国士兵,他们中有特战队员,有技师,有医生,有飞行员,有舰长……他们让世界认识了“中国军人”。

  “特战尖兵”李红进

  李红进是海军南海舰队某部五连班长,去年此时随首批护航编队“武汉”舰执行护航任务。在战友眼里,李红进是侦察、泅渡、潜水、格斗等多个专业的训练尖子,也是勇于冒险、敢于挑战自我的“拼命三郎”。

  今年一月十二日,编队首次部署特战队员到商船实施随船护卫。李红进主动请战,他和另外六名特战队员每天三班倒,每人每天八小时执勤,精神高度紧张,没睡上一个囫囵觉。海面上一有风吹草动,他总是第一时间冲向警戒位置。

  三月二十四日晚,一群“不速之客”趁着夜色向中国护航船队靠近。编队当即下令火力组人员就位,已经熟睡的李红进闻令后翻身下床,不到两分钟,他和战友全副武装在舰舷就位。在发射两枚闪光弹、再鸣枪示警后,小船立即掉头逃窜。

  “铁面舰长”赵长胜

  作为第二批护航编队“旗舰”舰长,赵长胜看似风光,实则难当。一百四十二天护航,他一次次指挥处置海盗袭扰,一次次发现装备故障隐患并及时排除。问起护航感受,他只有六个字:“责任重、压力大。”

  今年四月二十七日傍晚,“深圳”舰单独执行第四十六批护送十五艘商船任务,这是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单舰护航船舶最多的一次。夜色中发现了三批十一个小目标疑似海盗船只。赵长胜一边指挥舰艇调整航向航速,迅速占领有利位置,一边观察海盗船只动向,迅速在被护商船船队与海盗船之间筑起一道隔离带,眼瞧着海盗船目标慢慢从雷达屏幕上消失,赵长胜才长长地吁了口气。

  赵长胜还对任务海域水文、气象、周边国家和地区海军兵力、海盗活动特点等相关问题进行收集和研究,认真学习国际法、海洋法知识,学习笔记整整写了三大本。他说自己多学一点,护航的风险就少一点,商船的安全系数就高一点。回国时他已写出二十多万字护航体会,为如何提高护航指挥能力积累了丰富的资料。

  “亚丁湾之鹰”刘进坤

  刘进坤是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舰载直升机团副团长,也是第三批护航编队九六三六号舰载直升机机长,共参与护送两百多批商船。

  今年八月六日下午,正在亚丁湾护航的“舟山”舰突然接到“振华二五”号商船求救信号。接报后,在三十九摄氏度高温和风力七级的情况下,刘进坤驾机搭载特战队员逆风飞行,向可疑船只发射了三发信号弹、九发震爆弹进行警告驱离。海盗船只看到头顶盘旋的直升机后,调转船头快速逃离,十多分钟后消失在茫茫大海中。

  此次解救行动中,在应急机动距离远、海况气象条件差、遇险船舶态势不明的情况下,刘进坤谨慎驾驶、灵活处置,争取最短机动和最长留空时间,为成功解救货船赢得了主动,并创造了舰载机首次进入曼德海峡和红海海域护航、首次直升机无地勤人员保障应急加油,首次接力指挥直升机等多项第一。(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