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大幅降温 “保电”成首要重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北方大幅降温 “保电”成首要重任
2009年12月26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5日,受寒潮影响,北京刮起了五、六级的大风,导致气温骤降,天安门广场的游客及街头的行人纷纷着厚衣厚帽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以此抵御严寒的侵袭。当日北京的最高气温降到-4 ℃,最低气温达-14 ℃,创今年入冬以来最低气温。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中国中央气象台二十五日发出寒潮橙色警报称: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二十六日将出现今年入冬以来最低气温,局部地区可达零下三十至零下三十五摄氏度。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也在此间发出紧急指令,全国电力系统针对强冷空气要加强预测预警工作,确保对城市供热站(厂)的安全可靠供电,防止由此引发的大面积停供热事件,保证民众和重要电力用户供电安全。

  电监会要求,有关电网企业要加强电力调度管理,做好电力负荷预测预警,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确保跨区跨省输电通道安全可靠运行;及时掌握电煤供应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努力保证电煤供应。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时电监会的紧迫感也预示着“保电”重任的来临。确实,过去一周里,华北电网负荷四创新高。其中在十二月十八日当天,华北电网负荷达到一万三千四百万千瓦,超过今年夏季最大负荷一万三千一百万千瓦,较去年同期最大负荷增长百分之十八。而华中电网近期用电需求也增长迅猛,水电厂来水持续偏枯,电煤库存快速下降,全网所辖六省市已陆续出现供电紧张形势。

  来自铁道部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三百四十九家直供电厂存煤只有二千七百万吨左右,每天的耗煤量达到两百三十万吨以上,可用天数不足十二天,个别电厂不足存煤三天,京津唐电厂存煤已不足一周。

  “如果电煤的状况一直不能得到缓解,随着春节用电高峰的到来,形势不容乐观。这也可能直接导致华中地区到了‘有序供电’的地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当地媒体。

  浙商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田加伟认为,今年整个冬季电煤都会延续供应趋紧的态势,这对动力煤价格起了较为明显的推动作用。“国内和国际煤炭价格在明年三月份之前都会呈现强势特征”。

  不过,在中国煤炭运销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看来,“中国工业经济生产的恢复是带动国内煤炭需求旺盛的关键原因,而气候方面也有‘推波助澜’的成分”。今年北方的提前入冬,以及近期雪灾、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引发的运输不畅,进一步加剧了煤炭市场的短期失衡。此外,今年水电供应下降,也使得下半年用电对火电的极为依赖,从而进一步加剧了电煤的紧俏。

  官方媒体报道称,今年第二季度起,中国经济由“前低”向“后高”转换,经济复苏的速度持续加快。世界银行上个月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百分之七点二调高至八点四。

  中国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自今年六月份扭转连续八个月的负增长局面后,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已连续六个月实现增长,而且增速不断加快,特别是工业用电量的快速回升。十一月份,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环比增长百分之四点七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六三,增幅比十月份上升了百分之十一点七六。

  不过中国神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陈广水认为,短期中国煤炭市场供应略有偏紧,但长期来看,供求形势将趋于平衡。

  有业内专家表示,受宏观经济逐步向好的影响,明年中国对电煤的需求依然会保持正增长,而伴随着整合后的山西小煤矿产能逐步释放,中国煤炭市场供应也将逐步趋向宽松。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了系列文件,煤炭市场的运力配置也有望进一步优化,部分地区运煤的“卡脖子”问题可能会逐步缓解。而局部地区暂时出现的电力供应紧张并不会大范围扩张蔓延。(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