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某装甲部队探索新战法:指挥员在空中指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某装甲部队探索新战法:指挥员在空中指挥
2010年01月03日 11:2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是一次协作区例行的实兵演练,却处处透着不寻常。已经探索出近百项山地作战新战法的济南军区某装甲师,驰骋渤海湾畔盐碱水网地域,在装甲部队本不擅长的地形上,通过创新指挥模式和战法,突出道道重围,一举将“短板”化为强势,受到前来观摩的总部、院校专家的高度评价。

  空中指挥所,开辟战场指挥新模式

  地面装甲部队指挥员能否搭载空中指挥平台实施作战指挥?这个设想在本次实兵演练中首次成为现实。随着战斗进行到实施水网稻田地进攻作战阶段,一架运输直升机在旋翼轰鸣中冲天而起,飞临战场上空。稳坐机舱的是装甲师副师长张宏亮,升空不久,他开始在空中指挥平台中实施战斗指挥。

  “空中指挥所,我是××,‘敌’纵深第四营正沿12号公路急进,先头已经进至山北1.5公里处。”“中军帐”升空不久,就接到了前出数十公里的情报侦察群长刁忠元的报告。

  面对复杂多变的战场态势,张宏亮发出指令:“××,我是空中指挥所,加速向纵深机动,从右翼迂回向高山下方向实施打击。”

  记者掐表计算,短短15分钟,空中指挥所已经协同地面基本指挥所处置了9个紧急战况。有“陆地猛虎”称号的装甲部队在并不擅长的水网稻田地里披荆斩棘,在飞临空中的“千里眼”指挥下如生双翼。

  演习指挥员、某装甲师师长徐起零介绍,信息化条件下开阔地形上对反击之“敌”进攻战斗,对手强大,战场态势变化快,战机稍纵即逝,根本来不及也不便于搭建过去常用的帐篷式前进指挥所和预备指挥所。为此,演习指挥部因势而变,尝试建立空中指挥所,不仅使指挥所机动速度快,处置情况及时,而且机动不受地形条件限制,视野开阔,指挥时效性强,辅助基本指挥所对战场态势实施有效控制。这一做法,开创了装甲兵部队遂行战斗的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空中指挥所与地面联合基本指挥所一起构成了指挥进攻的大脑中枢,通过三军协同电台实现地面空中互联互通,代替装甲兵部队沿用多年的前进指挥所和预备指挥所。空中指挥所同时具有观察、指挥两种功能,通过全程不间断指挥使战斗指挥更加精确高效。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