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被特权镀金的“一元就餐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被特权镀金的“一元就餐制”
2010年01月08日 11: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花最少的钱,吃最好的饭菜。这样的美梦终于在成都市锦江区成真。据报道,成都市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日前下发通知,从1月4日起,早中晚饭实行“一元就餐制”。网友发现,该局还协调联系市交警,在保卫科设立服务站,服务机关干部职工和周边群众。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09年工作总结显示,这一系列举措“受到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对某一件事情,我们社会为何总是呈现出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对“一元就餐制”,锦江区公务员予以“一致好评”,然而网友却批评如潮,以致有网友感慨说,“都知道公务员福利好,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直观地感受到。”各自的标准不一,评价也就相异。但我只想知道的是,对于锦江区的公务员而言,他们的评价标准到底是什么?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又在以谁的标准为标准?

  正如网友指证的,“一元就餐制”早已不算什么,因为相对于大规模大排量的公款吃喝,一个锦江区也实在区区得很。事情已经很明显,在“一元就餐制”中,一元钱本身只是一种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价值的考量。换言之,这一元钱在普通人手里,可能就是一枚无足轻重的硬币,但到了锦江公务员手中,就有了福利承载,就有了含金量。而为它镀金的,正是一种特权。所以套用一句俗不可耐的句式就是,“哥掏的不是一元钱,是特权。”

  “一元就餐制”不仅以最低价格的形式,使锦江区机关干部职工得以“利益均沾”,更在事实上将其内部凝聚成为一种利益联盟。因此从本质上说,这与此前各地涌现出的“最牛别墅群”,曾经财大气粗的央企“豪门”,没有根本的区别。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将权力资源特权化,将特权福利化,即所谓“福利腐败”。

  对一顿美食饱餐来说,一元钱肯定不够。那么一元钱之外,谁在为此买单?自然是公共财政。我们最终,必须要向一种完善的公共财政制度,来追问“一元就餐制”以及“福利腐败”的因果。一方面,在现代公共财政体系中,公务员的工资、福利、保险保障制度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另一方面,现代公共财政建设的最终目标,是让一个国家的公民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好的政府服务。因此,完善的法制以及更加事无巨细的民主监督,就显得至关重要。杨耕身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