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天将迎小雪 南方本周末起再现雨雪冰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今天将迎小雪 南方本周末起再现雨雪冰冻
2010年01月08日 14:46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北京将再次出现降雪天气(资料图片)
南方本周末起雨雪冰冻再现(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一股强冷空气刚刚告一段落,从今天开始,一股弱冷空气又将影响北京地区,带来小雪天气。8-12日,另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将先后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南部至江南地区。南方大部将从本周末起出现一轮较强雨雪天气。本网专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对北京降雪及南方将出现的雨雪冰冻天气进行分析和预测。

  北京旧雪未化新雪又至

  新年伊始,一场大雪打乱了北京市民的脚步,今天,又有一场小雪光临北京。北京市气象台预计,8日白天,北京为阴转小雪天气,风力为2~3级,最高气温为-5℃;夜间为小雪转阴,风力减小,为1~2级,最低气温为-12℃,与7日基本持平。

  “此次冷空气属于弱冷空气,对于北京来说,大风降温并不明显,市民几乎不会有感觉。”孙军指出,与往常雪后出现大风降温的情况稍有不同,此次冷空气偏弱,降雪之后,气温下降不明显,至于大风更是不会出现。

  新年第3天强降雪光临北京,好在当时处在假期之中,没有给交通带来太大影响,但仍然打乱了市民游玩的计划。“此次降雪强度较弱,应该只有2毫米左右,市民们不必太过担心,应该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不过,孙军提醒大家,新年降雪之后,北京的最高气温就一直没有回到0℃以上。近期北京的天气也仍是寒冷为主,一方面对积雪融化不利,另一方面也容易造成路面再结冰,给交通带来影响。此次降雪之后,大家出行仍要防范路滑带来的不利影响。

  雨雪又降南方 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近期不会重现

  “8~12日将有一股中等偏强的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受其影响,9~11日南方将会出现较强雨雪天气。”孙军谈到,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将会有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江淮、汉水、江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部分地区大雪,长江下游的部分地区可能有暴雪(10-15毫米),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有冰冻。

  除了雨雪天气之外,南方大部的大风降温也非常明显,南方大部地区将有4~5级大风,阵风可达6级;降温幅度有4~8℃,局地降温可达10~12℃。

  这样的一种天气趋势,让人很担心会不会出现2008年那样的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对此,孙军给出了明确的分析。“年初南方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并不少见,这次降雨天气属于过程性天气,时间非常的短(1~2天),因此像2008年的南方冰冻雨雪灾害暂时不会重现。”对于这一点,孙军较为肯定。“南方居民未来会感受到几天的低温,随后气温便开始逐步回升了,最低气温重回冰点以上。”

  冷空气不断侵袭 华东华中电煤库存告急

  随着上一股强冷空气从西北往东南推进,所到之处,立显用电高峰和存煤危机。目前,华中、华东多省电煤库存告急,全国349家直供电厂每天的耗煤量都在240万吨以上,存煤可耗天数在10天左右,个别电厂不足3天,浙江、江西、湖南、湖北等南方部分省份的电煤短缺情况严重。上海、江苏、湖北等省市拉闸限电,河南、江西、四川、江苏、浙江等地用电负荷创下年度新高。

  另外,郑州、杭州、武汉等地近日天然气供应紧张,缺口有20~60万立方米。

  “南方与北方不同,南方百姓家中并没有暖气,一旦遭遇强冷空气,肯定各家采取各种方式取暖,煤电等能源的消耗自然翻倍提高。”孙军最后指出了人们容易忽视的冷空气对煤电使用造成的影响。“9~11日南方冰冻雨雪天气,估计将带来新一轮的用电高峰,电煤、天然气的压力短期内似乎难以缓解。”(卞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